村上武吉(1533年—1604年9月15日、天文2年-庆长9年8月22日),是活跃于濑户内海村上水军当主,别名能岛武庆。父亲是村上义忠,儿子是村上元吉村上景亲

村上武吉
出生1533年
 日本
逝世1604年9月15日
 日本
职业村上水军当主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村上武吉
假名むらかみ たけ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Murakami Takeyoshi

源自 编辑

村上氏的远祖较有力的说法是清和源氏村上源氏。在平安时代末期起,与伊予河野氏结盟、扩张在濑户内海的势力。在南北朝北畠显家的亲生儿子进入村上家,改名为村上师清,成为三上村上氏的祖先。但北畠氏史料未有提及,这个说法未能确定。

村上师清儿子分为能岛来岛因岛三个势力,世代均与伊予河野氏关系深厚。当周防国大内氏势力扩张到伊予后,亦成为大内氏家臣。三个势力以能岛为宗家;因岛与安艺国儿玉氏及小早川氏关系亲近;至于来岛则与伊予河野氏接触比较多,因此很多时候会各自独立行动。

经历 编辑

继承家督 编辑

1508年(永正5年),村上武吉年幼时,祖父隆胜被杀死。在亲父村上义忠死后,为避难,自己离开了能岛、托庇于肥后国的菊池氏,因此拜领当主菊池武俊偏讳"武"取名为武吉。当再返回能岛时,与叔父隆重击退了争夺家督的对手村上义益,成功控制能岛。在义益病逝后,与来岛通康和解,迎娶其女缔盟,顺利成为村上三岛的头领。

天文23年(1554年),大内义长向室町幕府进贡米2000石,由陶晴贤麾下的屋代岛白井水军经海路上洛,途中通过能岛村上家的势力范围时,屋代岛水军无视村上武吉设立的关卡、拒缴帆别钱,更欲强行以武力突破。结果遭村上武吉于蒲刈伏击,顺利歼灭屋代岛水军,并将船上欲进献幕府的2000石大米悉数没收。

严岛之战后 编辑

1555年(天文24年),毛利元就陶晴贤之间爆发严岛之战,村上武吉以“支援一天为限”协助毛利元就,成功封锁陶晴贤的退路,毛利军亦大捷而回。之后亦为毛利氏占领周防长门两国作出莫大贡献。武吉在盐饱群岛与濑户内海其他水军众联合。在备中笠冈城(村上隆重)、备前儿岛本太城(嶋吉利)及周防上关(村上武满)等濑户内海重要枢纽位置均分派重臣防守,并收取通关费(帆别钱)增加水军收入。

1569年(永禄12年)毛利氏进攻九州岛失败,村上武吉与大友三好加深关系。元龟2年(1571年)更受到大友宗麟以博多港口的南蛮贸易巨利引诱倒戈,公然摆出反毛利的姿态。毛利方为避免儿岛守备队后方遭受威胁,由小早川隆景领军进攻儿岛本太城,于4月攻陷。同年7月隆景再领军进功能岛,来岛、因岛水军配合出兵进攻,孤立无援的能岛向三好氏及盐饱水军请求兵粮补给,但被隆景的军势阻止,翌年元龟3年(1572年),将能岛完全包围并进行海上封锁,被孤立的能岛水军只好向毛利投降,再次顺从毛利家。

后来在大友宗麟中介下,来岛水军与武吉达成和议,并约定:“门司、赤间及伊予共同防御,以防备毛利的威胁”,希望能将能岛水军加入反毛利同盟,但这项约束形同具文,武吉私底下着手与毛利修补关系。天正3年(1575年)2月,备中兵乱平定后,武吉向隆景送上祝仪,足见双方关系改善不少。

毛利军后来与织田信长交战,在水战中与小早川、儿岛、乃美等水军参加战役。特别是1576年7月13日(天正4年)的第一次木津川口之战嫡男元吉参战,击败了织田军,此后长期负责毛利家给本愿寺运送补给的任务。但2年后再与织田军交战,在第二次木津川口之战被织田军6艘铁甲船所击败。

海贼禁止令 编辑

其后,进攻中国地方的织田信长家臣羽柴秀吉调略下,打算拉拢来岛通总率领的来岛水军,以及武吉的能岛水军,但毛利家臣乃美宗胜成功说服武吉,因此来岛通总寝返至织田方,而武吉留在毛利方,织田军成功占领了来岛。1582年本能寺之变后,情况出现了变化,秀吉与毛利关系渐趋缓和。后来小早川隆景再将能岛让给武吉。隆景则迁往竹原。天正16年(1588年),丰臣秀吉执行海贼禁止令,村上的背景受到怀疑,因此派遣儿子元吉上洛解释。之后跟随隆景迁到九州筑前,秀吉死后,再次返回濑户内海竹原。

庆长3年(1598年)获赐丰臣姓。

继承家督的元吉与其弟景亲跟随毛利、小早川部队在朝鲜作战(文禄·庆长之役)。在关原之战中是西军一员,曾经攻击伊势湾、纪伊国沼岸,直接攻击阿波国,进攻加藤嘉明伊予松前城。但因为嘉明的家臣佃十成发起三津滨夜袭,导致元吉战死。战后毛利氏减封剩下周防、长门两国,武吉再次离开竹原,德川幕府控制了海路,村上水军因此无法运作而消亡,之后以毛利家家臣身份在三田尻当船手众,负责保护朝鲜通信使

庆长9年(1604年)武吉病逝,家督由孙子元武继承。武吉于山口县大岛郡周防大岛町(旧东和町城山)有一座馆迹及墓所。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