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源氏,是日本古代皇族赐姓贵族源氏的一支,因其祖先可追溯到清和天皇而得名。清和天皇的有皇子4人、孙子12位王被臣籍降下、赐姓源氏;其中以第六皇子贞纯亲王之子源经基的后嗣最为繁盛。然而亦有源经基是阳成天皇之孙、元平亲王之子的说法。

源氏家纹-笹龙胆

清和源氏以武士阶级的领导者广为人知。在平安时代,清和源氏出了许多著名的武将,而奠定了清和源氏在武家中的声望。其后的镰仓幕府河内源氏室町幕府足利氏,其来源也都可以上溯至清和源氏。由于名声显赫,后世出现许多自称是清和源氏后裔者,江户幕府德川家康便自称是清和源氏的一支。

大事记 编辑

876年(贞观十八年)清和天皇让位给长子阳成天皇,自己则成为太上天皇,并在881年(元庆五年)驾崩。三年后的884年3月23日,阳成天皇被迫退位,清河天皇的三叔时康亲王被藤原基经拥立为光孝天皇。此后日本皇室成员都是光孝天皇的后裔,而文德天皇的男系子孙最后丧失皇族资格,演变为文德源氏、清和源氏以及阳成源氏。

源经基938年任武藏介,赴任时预先察觉平将门谋反之图谋。其后参与藤原纯友谋反后的余党平定工作。

969年,源满仲告发源高明连同橘繁延、藤原千晴等密谋废立,引发安和之变,导致源高明、藤原千晴等从朝廷失势流放。事后清和源氏在京都的势力大增,与藤原北家的关连也更加紧密。

1030年,源赖信接替平直方,开始平定平忠常的叛乱,翌年乱平,平忠常被杀。经此事件,原属平忠常的坂东平氏的势力范围,多落入源赖信之手,可说是后来清和源氏一族在东国一代称霸的重大资本。

1051-1062年,源赖义源义家父子与出羽清原氏联手,击败奥州安倍氏,此称为前九年之役。1083-1087年,源义家介入出羽清原氏的纷争之中,协助藤原清衡击败异父弟清原家衡,此称为后三年之役。后三年之役结束后,朝廷认为此役系清原氏私斗,因而不予奖赏,义家于是自散家财赏有功者,自是其威名更著,被称为“天下第一武勇之士”。

1102年,源义家之子源义亲反叛,于1108年被平正盛所杀。经此事后,清和源氏(河内源氏)势力稍减,而伊势平氏开始抬头。

1156年保元之乱崇德上皇后白河天皇两阵营兵戎相向,源为义属崇德上皇一方,其子源义朝则属后白河天皇方。战后,后白河天皇取得胜利,朝廷令源义朝杀死亲父源为义。

1159年平治之乱,源义朝败给平清盛并被杀。1160年源义朝之子源赖朝被流放至伊豆

1180年,源赖朝举兵反抗平氏政权,并开府于镰仓。1183年,源义仲攻入京都。1184年源氏内讧,源义仲败亡。1185年3月源义经击败平氏坛之浦安德天皇投水,平氏政权败亡。

1185年冬,源义经与源赖朝反目,赖朝开始追讨义经。1187年,义经投奔奥州藤原秀衡,同年秀衡病殁。1189年藤原泰衡袭杀源义经;同年源赖朝在奥州合战击败藤原泰衡,奥州藤原氏灭亡;源赖朝赴京都,授权大纳言

1192年源赖朝任征夷大将军

1199年,源赖朝去世,子源赖家继为将军,镰仓幕府实权落入赖朝岳家北条氏之手。1219年三代将军源实朝(赖家弟)被赖家子公晓所刺身亡;公晓亦被杀。北条氏迎赖朝妹坊门姬的曾外孙藤原赖经继任征夷大将军。1234年,赖家女竹御所去世,河内源氏的嫡系血统断绝。

1333年,足利高氏新田义贞起兵反抗镰仓幕府,镰仓幕府灭亡。1336年,足利尊氏(高氏改名)任权大纳言,颁布建武式目。1338年,足利尊氏任征夷大将军

1402年,足利义满大明册封为“日本国王”。

1408年,足利义满去世,朝廷给予“太上天皇”的尊号,然而被幕府所辞退。

1573年,足利义昭织田信长流放。1588年足利义昭拜见关白丰臣秀吉,辞征夷大将军,室町幕府告于瓦解。

1600年,自称清和源氏分支新田氏后裔的德川家康发动关原之战,取得统治权。1603年家康任征夷大将军。开始江户幕府时代。1867年德川庆喜将政权归于明治天皇大政奉还),次年江户开城,至此平清盛、源赖朝以来的武士政权告一段落。

1993-1994年,细川护熙内阁总理大臣。细川护熙出身于细川氏,是足利氏早期的分家,是清和天皇的直系男系血亲。

系谱 编辑

源经基、源经生子孙 编辑

河内源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日本史(郑学稼著,黎明文化,台北,民66)
  • 公卿类别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