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景硕越南语Đỗ Cảnh Thạc杜景碩,912年—967年),称号为杜景公越南语Đỗ Cảnh Công杜景公),越南十二使君时期的割据者之一。他曾为吴朝君主杨三哥吴昌文效力,后来割据杜洞江一地。最后,被丁朝开创者丁部领所平。

杜景硕(杜景公)
出生912
逝世967
职业十二使君之一

生平 编辑

先后效力杨三哥、吴昌文 编辑

杜景硕在早年曾为吴朝篡位者杨三哥效力。945年,吴朝开创者吴权逝世后,外戚杨三哥夺位,而吴权的长子吴昌岌则出逃,依靠茶乡(在今越南海阳省金城县)的范令公。杨三哥为了斩草除根,派指挥使杨吉利、杜景硕二人率兵到范令公处追捕吴昌岌,来回三次,不果。最终,范令公将吴昌岌匿藏在山林里,令杨三哥无法找到。[1][2][3]

950年,太平唐阮二村(在今越南山西市社)作乱,杨三哥(杨平王)派杨吉利、杜景硕及吴权的次子吴昌文领兵征讨。行军到慈廉一地,吴昌文向杨、二人提出,篡位者杨三哥“自行不义,夺我兄弟之位”,况且这次出征任务是“征无辜之邑”,并没有必胜的把握,所以要求杨、杜二人“还师揜袭平王”。杜景硕等二人并无异议,结果成功助吴昌文重夺政权。[4][2][5]

割据一方 编辑

据《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吴使君》里的说法,在966年,即吴朝君主吴昌文逝世后的次年,杜景硕“称杜景公,据杜洞江”,与其他割据者争雄一方,称为“十二使君”。[6]杜洞江一地的位置,近代越南史家陈仲金提出是属于青威县[7]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亦提出是河西省青威县[8]

败亡 编辑

中国学者郭振铎张笑梅指出,杜景硕最终被当时割据者之一的丁部领以重兵围攻,双方争持年余,最后杜景硕被流矢所中。他的部众也归降丁部领。[9]

注释 编辑

  1.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杨三哥》,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校合本,172-173页。
  2. ^ 2.0 2.1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三卷第一章,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57页。
  3. ^ Hội Bảo tồn Di sản chữ Nôm─《钦定越史通鉴纲目》前编卷之五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6.,Image 126。
  4.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杨三哥》,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校合本,173页。
  5. ^ Hội Bảo tồn Di sản chữ Nôm─《钦定越史通鉴纲目》前编卷之五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6.,Image 127-128。
  6.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吴使君》,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校合本,175页。
  7. ^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三卷第一章,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58页。
  8.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第一集)第二部分第五章,北京人民出版社中译本,153页。
  9. ^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第四编第八章第一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版,245-247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