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忽鲁帖木儿

秃忽鲁帖木儿汗(Tughlugh Timur,1329年—1363年),教名艾布伯克里·穆罕默德,1347年在位。东察合台汗国第1代可汗。察合台后裔,父亲是笃哇幼子埃米尔火者。他是第一位公开宣布接受伊斯兰教蒙兀儿斯坦可汗,是由杜格拉特部从瓦剌找来阿克苏即位的。他在当可汗前,遇到和卓札马鲁丁并受他感召,答应他即可汗位后信教。

也先不花死后,汗位空了十多年。杜格拉特部找出他来出任可汗。他即位后,杜格拉特部得到喀什为封地。1353年,由和卓额什丁主持他的入教仪式。16万蒙兀儿人入教,除了楚剌思部埃米尔略为犹豫。据海达尔说,他与和卓商讨传教政策,决定逐个贵族接见,如果他们信教便没问题,如不信,就当拜偶像者处死。但也不是没反抗,阿力麻里景教徒和库事佛教徒趁他征战河中时叛乱。在他统治时间,察合台汗国重新统一,在1361年进攻河中渴石一带),留他的儿子也里牙思火者为河中总督。由帖木儿康里人别吉克、葛逻禄人哈米德充当助手。他死后,汗国又再大乱。

有二子,也里牙思火者黑的儿火者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 历史上的新疆
前任:
合赞算端
(察合台汗国君主)
东察合台汗国君主
1347年—1363年
继任:
也里牙思火者
前任:
铁穆尔沙
西察合台汗国君主
1360年—1363年
继任:
阿的勒算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