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乐丽花园(法语:Jardin des Tuileries)是法国巴黎一座对外开放的庭园,位于卢浮宫协和广场之间。杜乐丽花园是由王后凯瑟琳·德·美第奇于1564年时为了兴建杜乐丽宫所设计的。杜乐丽花园于1667年首次对外开放,并在法国大革命后成为公园。从19世纪开始,杜乐丽花园成为巴黎人民休闲、散步及放松心情的场所[1]

杜乐丽花园,从这里可以看见协和广场凯旋门

历史 编辑

凯瑟琳·德·美第奇时期 编辑

 
1615年的杜乐丽花园,可以看见长廊与骑马学校

瓦卢瓦王朝国王亨利二世在1559年7月驾崩后,他的妻子凯瑟琳·德·美第奇王后决定与儿子弗朗索瓦二世将住所从巴士底附近迁移到卢浮宫。她决定在这里建造一座新的皇宫,并根据家乡佛罗伦斯的风景来设立一座庭园。

当时塞纳河北边沿岸有一些空地,而且北方是圣奥诺雷路,卢浮宫位在东方,城墙与护城河则位在西方。美第奇王后于是决定在此设立新皇宫。她从佛罗伦斯雇用园林设计师来设计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庭园,并有喷水池、迷宫与一座用动植物彩陶来装饰的石窟

杜乐丽花园完成后长500米,宽300米。它被六条小巷子分割成许多长方形的区域,并种植著皮、圃与树木,甚至拥有厨房花园与葡萄[2]

杜乐丽花园是当时巴黎最大也是最美丽的花园。美第奇王后在此举型豪华宴会宴请英格兰女皇伊丽莎白一世所派遣的大使与女儿玛格丽特亨利四世的结婚典礼[3]

亨利四世时期 编辑

亨利三世在1588年被迫逃离巴黎,于是花园年久失修。他的继任者亨利四世(1589至1610年) 与他的园丁克劳德·莫勒(Claude Mollet)重整花园,建造了覆盖长廊的花园,并种植了与小巷子平行的桑树,他希望在那里能养并开始法国的丝绸工业。他还建立了一个长方形底部(长65米宽45米)的喷泉,一个被称为莎玛丽丹(La Samaritaine)的泵提供水源,它于1608年已建立在新桥上。

路易十三时期 编辑

亨利四世逝世后,九岁的路易十三在1610年杜乐丽花园的新主人,杜乐丽花园成为他的大型游乐场。路易十三世在这里打猎及饲养动物。玛丽·德·美第奇在花园北侧设立骑马学校与马厩。

路易十四时期 编辑

 
勒诺特的杜乐丽花园设计图

路易十四在1662年为庆祝第一个孩子出世,在杜乐丽花园举行盛大的庆祝宴会。后来这个地方被称为卡鲁索广场(Place du Carrousel)[4]。路易十四在1664年命令园林设计师勒诺特(André Le Notre)重新设计了杜乐丽花园的花坛和桔园。勒诺特的祖父皮尔勒诺特是凯瑟琳·德·美第奇的园丁,而父亲也曾是杜乐丽花园的园丁。

勒诺特立刻将杜乐丽花园转变成法国式花园(Garden à la française),他在子爵城堡首次尝试这种风格,后来的凡尔赛宫则是他最成功的设计。

在法国诗人夏尔·佩罗(《睡美人》等著名童话故事的作者)的要求与士兵及乞丐的期盼之下[5],杜乐丽花园在1667年首次对外开放,成为法国首座对外开放的皇室庭园。

18世纪 编辑

在路易十四去世后,年仅五岁的路易十五成为杜乐丽花园新的主人,当时因为法国宫廷已移往凡尔赛宫,所以花园已被遗弃将近四十年。柯塞沃克(Antoine Coysevox)在1719年从马尔利的国王住所搬移大型雕像放置在花园的西边入口。

亚历山大·凯萨·查尔斯(Alexander Cesar Charles)与罗伯特兄弟在1783年12月1日于杜乐丽花园完成热气球升空的测试。杜乐丽花园里也出现小吃摊,椅子只需要少许多租金[6]。公共厕所则在1780年设立于杜乐丽花园中[7]

法国大革命 编辑

 
杜乐丽花园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被命名为国家花园

法国大革命在1789年10月6日展开后,国王路易十六前往杜乐丽宫。除了下午以外,杜乐丽花园并未向公众开放。花园的一部分被赋予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作为她的私人用途。

在路易十六企图逃离法国失败后,对于这个皇室家庭的监视情况随之增加。皇室被允许在1791年9月18日晚上于公园里散步,当时正举行庆祝法国新宪法成立的宴会,公园里的小巷子都被灯笼构成的金字塔所照亮[8]。一群暴徒在1792年8月10日冲进皇宫,国王的卫兵在花园被他们追逐及屠杀。(参见8月10日) 。在国王权力被解除与消灭后,杜乐丽花园成为新法兰西共和国的国家花园。新政府在1794年指派画家雅克-路易·大卫与圣予贝尔来重建花园。他们设计了罗马式门廊,纪念性门廊,圆柱以及其他的古典装饰物。大卫和圣予贝尔的计划従未完成。今天遗留下来的是两个室外讨论区,位在花园中央的两个池塘附近,由许多雕像装饰的半圆形低墙[9]

虽然大卫的计划没有完成,不过大量的雕像从皇室住所被带到花园里展示。1794年6月8日,马克西米连·罗伯斯比尔为了荣耀最高神祇,在杜乐丽花园里举行仪式,布景与服装设计则是由雅克-路易·大卫来负责。经过圣歌赞美仪式后,罗伯斯比尔放火烧毁一个代表无神论、野心、利己主义和虚伪无知的人体模型,并展示一座智慧雕像[10].。

19世纪 编辑

 
画家爱德华·马奈于1862年完成的《杜乐丽花园音乐会
 
画家卡米耶·毕沙罗于1899年完成的《春天早晨的杜乐丽花园》

在19世纪,杜乐丽花园是一般巴黎人放松心情、聚会、散步、娱乐、享受新鲜空气与绿地的场所。

拿破仑一世在1800年2月19日搬进杜乐丽宫,并且开始改善内部以成为一个皇帝的住所。一条新的街道穿过卢浮宫与卡鲁索广场之间,并建造围墙围绕在庭院四周,他还建立了一个小凯旋门,风格仿照罗马的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凯旋门,位于卡鲁索广场中央,作为宫殿的正门。

拿破仑一世在1801年下令在杜乐丽宫北侧建造一条新的街道,通过玛丽德美第奇兴建的骑马学校和马厩,以及法国大革命期间关闭的贵族的私人花园与修道院。为了纪念拿破仑一世在1797年的胜利,这条街道被称为里沃利街

拿破仑一世也修改花园内部的设计。他继续在花园举行军事游行,并举办宴会活动,包括他在1810年4月2日举行自己的婚礼,迎娶玛丽·路易莎

在拿破仑一世失势后,杜乐丽花园曾短暂的被奥地利俄罗斯士兵所占领。新国王查理十世恢复君主制,并在花园里庆祝圣查尔斯节。

在1830年,经过短暂的法国七月革命,新国王路易-菲利普一世成为杜乐丽花园的主人。他想要在花园里创造一个私人花园,于是杜乐丽宫前端的一部分被用围篱与花园其他部分切割开来。

经过1852年短暂的另一场革命(二月革命)后,第二共和的统治结束,新的皇帝拿破仑三世成为杜乐丽花园的新主人。他在花园里设计花坛、植物与新的雕像来装饰他的私人花园。为了他的儿子拿破仑·欧仁·路易·波拿巴,他在1859年将花园的一部分辟为操场。当皇帝不在巴黎时(通常是从5月至11月),整个花园,包括他的私人花园和运动场在内,是完全对外开放。

路易·拿破仑皇帝在1870年普法战争中战败并遭到德国人俘虏,巴黎公社顺势在巴黎起义。后来法国政府军攻入巴黎,巴黎公社面临失败,于是下令焚毁巴黎的主要建筑,包括杜乐丽宫与卢浮宫。而被烧毁的杜乐丽宫直到1883年才被拆除,宫殿的原址则成为杜乐丽花园的一部分。

20世纪 编辑

 
克劳德·莫内的画作《睡莲》

在19世纪末与20世纪初,杜乐丽花园里充满了公众娱乐活动:杂技、木偶剧院、柠檬摊贩、搭船与骑活动,也有贩卖玩具的摊贩。190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公园里举办了击剑项目。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4年爆发后,公园里的雕像被沙袋包围,两枚德国发射的远程炮弹在1918年则坠落在花园里。

在战争爆发期间,手球(Jeu de paume)运动场变成美术馆,而美术馆的西边则用来展示克劳德·莫内的画作《睡莲》。位于花园西端的橘园美术馆则逐渐成为当代西方艺术的展示场所。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手球运动场被德国人当作为放置他们盗窃或没收而来的艺术品仓库。

在1944年解放巴黎时,花园里发生许多战斗。莫内的画作《睡莲》在这次战斗中受到严重的破坏[11]

直到1960年代,几乎花园里所有的雕塑都可以追溯至18或19世纪。在1964年-65年,法国总统夏尔·戴高乐下令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将卡鲁索广场周围的19世纪雕像移走,更换成阿里斯蒂德·马约尔的当代雕塑品。

 
杜乐丽花园全景

法国总统法兰索瓦·米特朗在1994年推行大卢浮宫计划,于是比利时景观设计师雅克·维尔茨(Jacques Wirtz)重建杜乐丽花园,并在广场上新建一个迷宫。

在1998年雅克·希拉克总统的命令下,让·杜布菲亨利·劳伦斯(Henri Lawrence)、亨利·摩尔里西埃(Germaine Richier)、奥古斯特·罗丹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的现代雕塑作品被安置在花园里。在2000年又增加了一些在世艺术家的作品,包括玛格达莲纳·阿巴卡诺维兹(Magdalena Abakanowicz), 露薏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汤尼·克拉格(Tony Cragg)、罗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与劳伦斯·韦纳(Lawrence Weiner)。另一个由丹尼尔·德哲玆(Daniel Dezeuze)、埃里克·迪德曼(Erik Dietman)与尤金·杜狄格尼(Eugène Dodeigne)共同完成的作品《请勿碰触》(Priére Toucher)也在同一时间被放置在杜乐丽花园中[12]

注释 编辑

  1. ^ Emmanuel Jacquin, Les Tuileries Du Louvre à la Concorde.
  2. ^ Jacquin, Les Tuileries- Du Louvre à la Concorde, pg. 4.
  3. ^ Jacquin, pg. 6
  4. ^ Jacquin pg. 15
  5. ^ Jarrassé, pg. 47
  6. ^ 直到1970年为止,椅子的租金并不昂贵
  7. ^ Jacquin, pg. 24.
  8. ^ Jacquin, pg. 25
  9. ^ 这两个室外讨论区最近完成修复,并使用石膏复制品雕像来装饰
  10. ^ Jacquin, pg. 26-27
  11. ^ Jacquin, pg. 41
  12. ^ Jacquin, pg. 42-43

参考资料 编辑

  • Jacquin, Emmanuel, Les Tuileries, Du Louvre à la Concorde, Editions du Patrimoine, Centres des Monuments Nationaux, Paris (ISBN 978-2-85822-296-4)
  • Dominique Jarrassé, Grammaire des Jardins Parisiens, Parigramme, Paris, 2007. (ISBN 978-2-84096-476-6)
  • Yves-Marie Allain and Janine Christiany, L'art des jardins en Europe, Citadelles et Mazenod, Paris, 2006
  • Claude Wenzler, Architecture du jardin, Editions Ouest-France, 2003
  • Lucia Impelluso, Jardins, potagers et labyrinthes, Hazan, Paris, 2007.
  • Philippe Prevot, Histoire des jardins, Editions Sud Ouest,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