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清仁越南语Đỗ Thanh Nhơn杜清仁,?—1781年),又名杜右芳,是18世纪时期越南军事人物,广南阮主麾下将领。

杜清仁早年生涯记载不详,唯独可知的是他是阮福淳属下的一名低级海军军官。1771年,西山起义爆发,西山军迅速占领了阮主辖下的大片领地。北方的郑主郑森趁机发大军南下伐阮,阮福淳逃往镇边(今同奈省)。[1]西山军继续进攻阮福淳,迫使阮福淳召集河仙镇都督鄚天赐前来增援。但鄚天赐此时却无法发兵救援。这给了杜清仁增援阮主的机会。[2]

1775年,在阮主麾下的杜清仁自称“东山上将军”(Đông Sơn Thượng Tướng Quân),组织起了一支约三千人的部队,称“东山军”(Đông Sơn Quân),以示与阮主的敌人西山军相对抗。随后在1776年,杜清仁率东山军袭击西贡,驱逐了西山军。在占领嘉定之后,杜清仁迎阮福淳回到西贡,受到了高度赞扬。此后杜清仁与另一名阮军将领李才越南华人,原为商人)发生冲突,被迫逃往槟椥,建立了防御工事。[2]

在1777年夏,西山军击败了阮军,夺取了西贡[3]李才在逃亡之中为杜清仁的部将所杀。此后杜清仁率东山军再次投奔阮主。阮惠西山军南下攻打阮主,杀死了阮福淳阮福旸以及大部分阮氏宗族。仅仅只有少数阮氏宗亲幸免于难,其中包括阮福淳15岁的侄子阮福映[4]

在杀害阮福淳之后,阮惠率军北还,仅留少许部队留守西贡。1778年,阮福映与杜清仁趁机袭击并夺回了西贡。阮福映在西贡重建阮主政权,自称大元帅。[5]次年,杜清仁将西山军从嘉定附近的省份驱逐了出去,给予西山军舰队以重创。在这种有利的形势下,阮福映遣使与暹罗结为同盟。然而1779年,真腊人发动叛乱,反对亲暹罗的国王安农二世(Ang Non,越南史书作“匿螉嫩”)。阮福映遣杜清仁支援叛军,击败并杀死了安农,暹罗与阮主决裂。[6]杜清仁回到西贡,声望日振,成为阮主水军的重要将领。

1780年,阮福映自称阮王,册封杜清仁为“外右、辅政、上将军”(Ngoại hữu, Phụ chính, Thượng tướng công),成为阮军中地位仅次于阮福映的重要人物。[7][8]

1781年,阮福映诈称生病,召杜清仁入宫。杜清仁未意识到这个圈套,入宫觐见,被阮福映的卫士杀死。[9][10]这次暗杀的动机尚不清楚,可能是因为杜清仁功高震主的缘故。[6][11]

虽然阮福映意识到杀死杜清仁之后东山军将发动叛乱,但却无法防备,这使得阮军的实力受到严重削弱。[12]杜清仁是西山军最为畏惧的一位阮军将领。杜清仁的死让西山军看到了阮军内部的不团结,不久以后便再次出兵占领了西贡[6][11]

杜清仁同阮福映的部将武性朱文接二人,并称“嘉定三雄”(Gia Định Tam Hùng)。[13]

脚注 编辑

  1. ^ Phan Khoang, p. 216.
  2. ^ 2.0 2.1 Phan Khoang, p. 217.
  3. ^ Dutton, p. 44.
  4. ^ Phan Khoang, pp. 224–225.
  5. ^ Phan Khoang, pp. 508–509.
  6. ^ 6.0 6.1 6.2 Hall, p. 427.
  7. ^ Dutton, p. 45.
  8. ^ Trần Trọng Kim, p. 342.
  9. ^ Phan Khoang, p. 511.
  10. ^ Tạ Chí Đại Trường, pp. 100–101.
  11. ^ 11.0 11.1 Buttinger, p. 235.
  12. ^ Phan Khoang, p. 551.
  13. ^ Huỳnh Minh, p. 105.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