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福旸越南语Nguyễn Phúc Dương阮福暘,1759年—1777年9月18日)又称东宫旸皇孙旸[4],是越南广南阮主第十代领袖,1776年至1777年在位。

阮福旸
后黎朝广南阮主
前任:阮福淳
继任:阮福映
新政王
(1776年—1777年)
※与阮福淳共治
国家大越
时代黎中兴朝
尊号新政王
其他名号东宫旸、皇孙旸
出生1759年
景兴二十年
逝世1777年9月18日(1777岁—09—18)(17—18岁)
景兴三十八年八月十七日[1][2][3]
巴越
谥号孝惠王 →
恭敏英断玄默伟文穆王

生平 编辑

阮福旸是太保郡公阮福昊的独子,武王阮福阔之孙。阮福昊有贤德,被阮福阔立为世子,但于1760年不幸先于阮福阔逝世。

阮福旸颇有贤德。而阮主阮福淳年少贪玩,国傅张福峦专权弄事,国人恨之。1771年,阮岳阮侣阮惠在西山邑起兵,声称要推翻阮福淳和张福峦的统治,立皇孙阮福旸为新的阮主。这得到了众多百姓的支持。一时间,平定省广义省平顺省之地都落入西山军之手。

1774年,统治北方的郑主郑森见南方大乱,以讨伐权奸张福峦为名义,趁机遣黄五福南下伐阮,一举攻占了富春(今顺化)。张福峦被执送郑军,而阮福淳向南逃跑。为了笼络人心,阮福淳于次年册立阮福旸为东宫。阮福淳逃到嘉定(今胡志明市),留阮福旸在俱低村(今属岘港市和荣县)抵抗郑军。西山军首领阮岳表示效忠于阮福旸,把他迎到了会安

同年,西山军在锦沙村(今属和荣县)被郑军击败;而此时阮福淳趁西山军与郑主发生冲突的时候,收复了一些被西山军占领的地区。于是阮岳同黄五福议和,共抗阮主。阮岳把女儿寿春嫁给阮福旸,趁其不备,遣阮惠发动突袭。旧阮将领宋福洽大败,阮福旸被阮岳囚禁在什塔寺,不久以后逃脱。而李才率部据富安,反叛西山军,将阮福旸迎到了嘉定,立为新政王越南语Tân Chính Vương新政王,又作亲政王),尊阮福淳为太上王

景兴三十八年(1777年)四月,阮惠率西山军攻打嘉定。李才率军抵抗,战败,嘉定失守。阮福旸逃到茶津(属定祥省),掌奇宋福添将其接到巴越(地属永隆省),新政王派宋福祐守美笼,宋福添守香堆宋福和领军在巴越领军抵御西山军。八月,阮惠香堆,宋福添未能守住,逃到巴越。阮惠又率兵来攻巴越,新政王和大臣商议逃至平顺朱文接汇合,但不久将军都逃走了。掌奇宋福和说:“主忧臣死,义不可避。”于是自杀。新政王害怕阮惠攻破巴越之后会屠戮屯中军民,于是派兵约降,要求保全屯中军民性命[5]。阮惠答应了他的条件,于是新政王向西山军投降。八月十七日庚戌(9月18日),新政王遇害而死,从官十八人也全部遇害。

中兴初年,阮福映追谥他为孝惠王越南语Hiếu Huệ vương孝惠王)。嘉隆三年(1804年)改谥曰恭敏英断玄默伟文穆王越南语Cung Mẫn Anh Đoán Huyền Mặc Vĩ Văn Mục Vương恭敏英斷玄默偉文穆王)。嘉隆八年(1809年),阮朝寻回新政王骸骨,在香茶县龙湖社为其建造山坟,并和其父合祀于宣穆二王祠。

家族 编辑

阮福旸家族
 
 
 
 
 
 
 
 
 
 
 
 
 
 
 
 
 
 
祖父:世宗武皇帝阮福阔
 
 
 
 
 
 
 
 
 
 
 
 
 
 
父:宣王阮福昊
 
 
 
 
 
 
 
 
 
 
 
 
 
 
 
 
 
祖母:左宫嫔张氏凰
 
 
 
 
 
 
 
 
 
 
 
 
 
 
穆王阮福旸
 
 
 
 
 
 
 
 
 
 
 
 
 
 
 
 
 
 
 
 
外祖父:不详
 
 
 
 
 
 
 
 
 
 
 
 
 
 
母:不详
 
 
 
 
 
 
 
 
 
 
 
 
 
 
 
 
 
外祖母:不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埜史略编纪》:“……(景兴三十八年八月)十七日,王及从臣十八人皆为贼所害。”
  2. ^ 《大南列传前编》:“(景兴三十八年八月)庚戌日(十七日),王遇害,薨。”
  3. ^ 《大南实录前编》卷十二作八月十八日(9月19日):“(景兴三十八年八月)辛亥(十八日),王遇害,薨。”
  4. ^ Hội Bảo tồn Di sản chữ Nôm──《大南寔錄前編》卷十二《睿宗孝定皇帝實錄下》. [2009-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5. ^ 《大南列传前编》卷二:“王恐屯陷,军民不免屠戮。乃约于贼,曰:汝能全我屯中军民性命,吾当自来。”

外部链接 编辑

阮福旸
前任:
阮福淳
广南阮主
1776年–1777年
继任:
阮福映
(建立阮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