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轸(?—?),超宗蜀郡成都人。杜轸师事学者谯周,博涉经书。州辟不就,任郡功曹史。[1]入晋后,官至犍为太守。

杜轸
西晋犍为太守
主君刘禅曹奂司马炎
超宗
出生?年
蜀汉蜀郡成都
逝世?年
西晋犍为

生平 编辑

年少时拜谯周为师,博涉经书。初为郡功曹史。魏景元四年(263年),魏国大将邓艾率兵进入成都。蜀郡太守张侯不肯出太守府。杜轸进言说:“现在魏国大军到来,必然废除旧的官吏,重新任命,您应该及早离开郡府,这才是避祸全福之道。”张侯于是太守离开郡府。邓艾果然派遣参军牵弘到达郡府,向杜轸询问太守去向,轸正色答:“前太守明白去留的关键,于是自行离开官舍等待你们到来。”牵弘因此器重他,再任命其为功曹,不过杜轸辞让。[2]

泰始四年(268年)三月,罗宪跟随晋武帝司马炎华林园参与宴会,晋武帝询问蜀汉大臣的子弟,又问起其中适合任用者,罗宪推荐了常忌、杜轸、寿良陈寿、高轨、吕雅、许国、费恭、诸葛京陈裕,他们随即分等级得到了进用,都在当时知名于世。[3]

后轸被举荐为孝廉,历建宁池阳令。在任施德政、行教化,夷夏悦服,百姓在他活着的时候就为他立祠,被他判罪的人也不怨恨他。[4][5]

杜轸威仪有容观,朝廷都认为他很出色。当时与梓潼涪人李骧齐名,每次有论议,朝廷中没有人能胜过他们,士人号“蜀有二郎”。[6]后拜犍为太守,对待百姓恩惠爱护,甚有声誉。轸既才学兼该,而气量倜傥,武帝雅识之,刚想用为内侍,适逢杜轸病逝。死亡岁数一说五十八一说五十一。[7][8]

家庭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 杜烈,字仲武,西晋官员,为人公正坦率,和顺纯粹,名誉与兄长杜轸相当[9]
  • 杜良,字幼伦,西晋官员,被举荐为秀才,历任茶陵、新都县令、国王郎中令,迁涪陵、建宁太守。

儿女 编辑

  • 杜毗,字长基,世人称毗与秀为“二凤”。[10]后为杜弢所害。
  • 杜秀,字彦颖,世人称毗与秀为“二凤”。

孙儿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杜轸,字超宗,蜀郡成都人也。父雄,字伯休,安汉、雒令。轸少师谯周,发明高经于谯氏之门。郡命为功曹。
  2. ^ 《晋书/卷090》:时邓艾至成都,轸白太守曰:“今大军来征,必除旧布新,明府宜避之,此全福之道也。”太守乃出。艾果遣其参军牵弘自之郡,弘问轸前守所在,轸正色对曰:“前守达去就之机,辄自出官舍以俟君子。”弘器之,命复为功曹,轸固辞。
  3. ^ 《三国志·霍弋传》注引《襄阳记》:四年三月,从帝宴于华林园,诏问蜀大臣子弟,后问先辈宜时叙用者,宪荐蜀郡常忌、杜轸、寿良、巴西陈寿、南郡高轨、南阳吕雅、许国、江夏费恭、琅邪诸葛京、汝南陈裕,即皆叙用,咸显于世。
  4. ^ 《册府元龟·卷820》:杜轸除池阳令,为雍州十一郡最。百姓生为立祠,得罪者无怨言。
  5. ^ 《册府元龟·卷730》:晋杜轸为建宁令,导以德政,风化大行,夷夏悦服。
  6. ^ 《晋书》:时涪人李骧亦为尚书郎,与轸齐名,每有论议,朝廷莫能逾之,号蜀有二郎。
  7. ^ 《华阳国志·卷11》:轸既才学兼该,而气量倜傥,武帝雅识之,方用内侍,会卒。时年五十八。
  8. ^ 《晋书/卷090》:轸后拜犍为太守,甚有声誉。当迁,会病卒,年五十一。
  9. ^ 《华阳国志卷十一后贤志》:弟烈,字仲武,贞干敏识,平坦和粹,名誉侔轸。
  10. ^ 《华阳国志》:轸二子:长子毗,字长基。少子秀,字彦颖。珪璋琬琰,世号“二凤”。
  11. ^ 《晋书/卷090》:毗次子歆,举秀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