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京(245年后—269年后),字行宗,一作仲宗[1]琅邪郡阳都县(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诸葛亮之孙,诸葛瞻次子,诸葛尚的弟弟。

咸熙元年(264年),诸葛京与堂侄诸葛显等迁徙至河东[2]泰始四年三月(268年),罗宪跟随晋武帝司马炎在华林园参与宴会,晋武帝询问蜀汉大臣的子弟,又问起其中适合任用者,罗宪推荐了常忌杜轸寿良陈寿高轨吕雅许国费恭、诸葛京、陈裕[3]泰始五年(269)春,晋武帝司马炎下诏:“诸葛亮在蜀中,竭尽心思和能力,他的儿子诸葛瞻面临危难恪守大义而死,他的孙子诸葛京应该按照才干授予官职。” [4]

诸葛京按照才干被任命为官吏后官至郿县县令,西晋尚书仆射山涛上书说:“郿县县令诸葛京的祖父诸葛亮,遇到汉朝大乱,天下分隔,诸葛亮父子在蜀汉,虽然不明白天命,却也是凡事尽心。诸葛京治理郿县多次受到称赞,臣认为他应该补官为东宫舍人,以彰显对待官员的道理,又可以响应蜀汉梁州益州两地的民声。”后来诸葛京官至江州刺史[5]

争议 编辑

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的居民,自称是诸葛京的后人[6]。杨玲认为兰溪《诸葛氏宗谱》中陈果夫序言所记载诸葛爽为诸葛京后裔不知依据从何而来,从264年诸葛京等人迁徙河东至884年诸葛爽参与镇压黄巢起义失败长达600多年,一百多年传一代,无法解释;陈果夫序言又记载“自诸葛亮治蜀至诸葛利迁,凡700年,传15代”,杨玲认为平均47年传一代,晚婚或繁衍都有太慢之疑;诸葛爽是青州博昌人,似乎与琅邪诸葛氏不沾边,更无法证明是诸葛亮的后裔。这样的记载,无法做到陈果夫所说的“证之正史、别史及地方志”,以诸葛亮为始祖之谱牒的可信度都可大打折扣[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集解·卷三十五·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元本“行”作“仲”。
  2. ^ 《三国志·卷三十五·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次子京及攀子显等,咸熙元年内移河东。
  3. ^ 《三国志注·卷四十一·蜀书十一·霍王向张杨费传第十一》:四年三月,从帝宴于华林园,诏问蜀大臣子弟,后问先辈宜时叙用者,宪荐蜀郡常忌、杜轸、寿良、巴西陈寿、南郡高轨、南阳吕雅、许国、江夏费恭、琅邪诸葛京、汝南陈裕,即皆叙用,咸显于世。
  4. ^ 《资治通鉴·卷第七十九·晋纪一》:己未,诏曰:“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其孙京宜随才署吏。”
  5. ^ 《三国志注·卷三十五·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案诸葛氏谱云:京字行宗。晋泰始起居注载诏曰:“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天下之善一也。”其孙京,随才署吏,后为郿令。尚书仆射山涛启事曰:“郿令诸葛京,祖父亮,遇汉乱分隔,父子在蜀,虽不达天命,要为尽心所事。京治郿自复有称,臣以为宜以补东宫舍人,以明事人之理,副梁、益之论。”京位至江州刺史。
  6. ^ 王洁云. 江南梦事,诸葛遗风——2013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自助游攻略. [2014-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9). 
  7. ^ 李遵刚著. 《诸葛故里论诸葛》. 济南市: 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2007: 237–257. ISBN 978-7-80754-051-9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