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顿堡森林战役

条顿堡森林战役(Battle of the Teutoburg Forest),又译条陀堡森林战役条陶堡森林战役。奥古斯都统治时期日耳曼人反对罗马占领军的一次战役。

条顿堡森林战役
罗马条顿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约公元9年9月
地点
结果 日耳曼人决定性胜利,
罗马帝国扩张止于莱茵河
参战方
日耳曼人部落
切鲁西, 马西, 卡狄, Bructeri, Chauci西甘布尔
罗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阿米尼乌斯 瓦鲁斯 
兵力
不详,估计约12,000–32,000人 14,000–22,752人[1]:
3个罗马军团第十七军团第十八军团,及第十九军团
3队罗马同盟军英语Auxilia#Alae
6支辅助英语Auxilia步兵队
伤亡与损失
不详 16,000~20,000人
条顿堡森林战役,Oscar Anton Koch绘

奥古斯都(屋大维)统治时期,罗马大举入侵日耳曼尼亚,一直征服到易北河附近。5年罗马在莱茵河以东设置日耳曼行省,总督瓦鲁斯试图引进罗马的租税与法律制度,引起日耳曼人强烈不满,遂于9年爆发起义。普布利乌斯·昆克蒂利乌斯·瓦卢斯率领罗马三个军团镇压,分别是第十七、十八、十九军团,日耳曼人在切鲁西部落的阿尔米尼乌斯(德国民间称赫尔曼·德·切鲁斯克 Hermann der Cherusker)领导下,阿尔米尼乌斯成功将瓦鲁斯及三个罗马军团引诱至莱茵河以东的条顿堡森林地带,罗马军团遭受埋伏全军覆没,统帅瓦鲁斯自杀。

成因 编辑

日耳曼人的抵抗似乎被消灭,瓦卢斯受命接任总督莱茵军团的最高指挥官后,试图引进罗马帝国租税法律制度,但他引入的税法与传统日耳曼文化有很大冲突。对日耳曼人来说,只有奴隶才交税,于是瓦鲁斯下令严惩反对者,更引起日耳曼人强烈不满。加上瓦鲁斯生活荒淫,欺压日耳曼人,他的统治很快就激起了日耳曼人的反抗。

过程 编辑

战前 编辑

在日耳曼人不满下,切鲁西贵族阿米尼乌斯得以团结多个日耳曼人部落。阿米尼乌斯本人拥有罗马公民权甚至是罗马辅助部队骑士,首先成功得到瓦卢斯的信任,并说服条顿各部落出兵。在公元9年9月,瓦鲁斯从阿米尼乌斯得知日耳曼人叛乱,准备带领三支罗马军团离开罗马在边境Vetera(现时的桑腾)的大本营,分别是第十七十八十九军团前往镇压叛乱。Segestes曾警告不要相信阿米尼乌斯,瓦鲁斯无视警告前往镇压叛乱,并由阿米尼乌斯带领。

战时 编辑

瓦卢斯及其部队包括三支罗马军团,3队罗马同盟军骑兵,6支辅助步兵队大多都缺乏在当地与日耳曼人作战经验。罗马部队不以作战阵式行军,在条顿堡森林地形环境限制罗马部队被迫拉长队型,估计约长15至20公里。[2]阿米尼乌斯自小在罗马长大,是罗马公民及罗马军人。他深知罗马部队作战纪律及阵式,有效带领指挥不讲纪律的日耳曼军队。瓦鲁斯在条顿堡森林遭受阿米尼乌斯伏击,罗马三个军团2万多人与阿米尼乌斯日耳曼军队激战4天惨败,瓦鲁斯自己亦因此自杀。

战后 编辑

阿米尼乌斯了瓦鲁斯的首,并送给国王Marbod英语Marbod。当奥古斯都得知因为瓦鲁斯的无能而导致三个罗马军团全军覆没时,气得开口大骂:“Quintili Vare, legiones redde!”(“瓦鲁斯,还我军团!”)。[3]

影响 编辑

此次战役阻止了罗马帝国继续向日耳曼地区扩张,保障了莱茵河东部日耳曼人的独立地位,从此罗马帝国与日耳曼大致以莱茵河为边界。

条顿堡森林战役纪念塔矗立于在今德国北威州代特莫尔德市西南郊。

相关影视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Powell 2014,第28页.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Ambush That Changed History",Fergus M. Bordewich, Smithsonian Magazine. 2005-09. Retrieved 2008-10-17.
  3. ^ Suetonius, Vita Divi Augusti 23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5-31.; Dio 55.23, see also Vell. Pat. 2.117-124; Suet. Div. Aug.49; Dio 55.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