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卢斯(前46年—9年)又称瓦鲁斯,全名为普布利乌斯·昆克蒂利乌斯·瓦卢斯,是奥古斯都统治下罗马帝国政治家将军,因条顿堡森林战役而闻名。在这场战役中,瓦鲁斯被条顿领袖阿尔米尼乌斯伏击,失去了三支罗马军团,瓦鲁斯自己亦因战败而自杀。

印有瓦卢斯像的硬币

生平 编辑

瓦卢斯生于前46年罗马共和国克雷莫纳。他生于罗马贵族。前9年-前8年时在非洲行省任省长。瓦卢斯在叙利亚就已经获得了一个残暴贪婪的名声。

条顿堡森林战役 编辑

在公元9年9月,瓦鲁斯从阿米尼乌斯得知日耳曼人叛乱,准备带领三支罗马军团离开罗马在边境Vetera(现时的桑腾)的大本营,分别是第十七十八十九军团前往镇压叛乱。Segestes曾警告不要相信阿尔米尼乌斯下,瓦鲁斯在无视警告前往镇压叛乱,并由阿米尼乌斯带领。 瓦鲁斯及其三支罗马军团条顿堡森林惨败,瓦鲁斯自己亦因此自杀。他的首级被阿米尼乌斯割下并送给国王Marbod

影响 编辑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得知瓦鲁斯及三个罗马军团全军覆没,当场崩溃嘶吼"Quintili Vare, legiones redde!"(瓦鲁斯,还我军团来!)[1] 三个罗马军团的旗号也被当作不幸运而曾停用。瓦鲁斯的儿子的政治前途也被断送。

参考 编辑

  1. ^ Suetonius, Vita Divi Augusti 23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5-31.; Dio 55.23, see also Vell. Pat. 2.117-124; Suet. Div. Aug.49; Dio 55.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