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亮东晋军事人物。弘农郡华阴县人,高祖父杨修,曾祖父杨嚣,祖父杨准,父亲杨林。

他为人正直贞干,年轻时出仕后赵,后赵灭亡后,在姚襄属下为将领。

永和十二年(356年)八月,他亲自向东晋征西大将军桓温投降。杨亮被姚襄待为宾客。当他归顺桓温时,桓温问他姚襄的性格,他说:“姚襄神明器宇,孙策一类的人物,而雄武又超越孙策”。

太和五年(370年)八月,陇西郡人李高冒充成汉皇帝李雄之子,攻占涪城,时任梁州刺史的杨亮被逐出城。

太和6年(371年)四月,前秦军军到达鹫峡,仇池君主杨纂率精兵五万拦截。杨亮给督护郭宝、卜靖千余骑兵,派去支援杨纂。

宁康元年(373年)八月,杨亮派其子杨广进犯仇池。杨广被前秦梁州刺史杨安击败,沮水周围诸城也相继被攻陷。杨亮恐惧,于是加强防御。

九月,前秦军进犯梁州、益州。他率领包括巴獠的一万多名士兵迎战。两军在青谷交战,杨亮军大败,退至西城固守。

太元二年(377年)十月,杨亮被任命为咨议参军,奉命镇守江夏

太元八年(383年)五月,东晋军队对前秦发动多路进攻。杨亮被任命为辅国将军,攻入益州,攻克五城,俘虏将军魏光,进至涪城。

六月,前秦后将军张蚝、歩兵校尉姚苌前往救援涪城。翌月,杨亮得知援军动静后,撤退。

太元九年(384年)五月,杨亮被任命为梁州刺史,率领大军五万,攻打益州。派巴西郡太守费统为前锋,统率水陆兵三万,自己则驻扎在巴郡。

太元十一年(386年)六月,杨亮被任命为西戎校尉、雍州刺史,镇守山陵。其子杨广、杨佺期、杨思平。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