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佺期(?—399年),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东)人,东晋末年重要将领。东汉太尉杨震八世孙。官至龙骧将军、雍州刺史,曾参与王恭举兵讨伐朝臣的行动,亦与荆州刺史殷仲堪一同对抗桓玄,但因殷仲堪对其的畏惧而不信任,终被桓玄先发制人,杨佺期亦兵败,被擒后遇害。

生平 编辑

名门之后 编辑

杨佺期为杨修的后人,祖父杨林及父亲杨亮西晋灭亡后没有南渡,留在北方。杨亮亦曾效命于北方外族政权,其后才南下投奔东晋。杨佺期性勇猛果敢,强犷粗暴,而且自以杨氏门户是江南一众士族都不能比拟的,当时有人将他的门弟地位与琅琊王氏比拟,杨佺期仍然感到愤恨。不过在当时,因为其家族较晚过江,故此在东晋无论在婚姻和仕官上都常受到其他较早渡江的士族排挤,使佺期愤愤不平,很想干大番大事以实现其志向。

屡败前秦 编辑

杨佺期最初入仕将帅府署,曾在成固守戍,击败前秦将领潘猛,更收降了他的部众。后拜广威将军、河南太守,驻屯洛阳。任内又领兵助平阳太守张元熙击退前秦将领窦冲。及后从湖城进攻潼关,屡战屡胜,斩获数千人并纳降九百多家人,让他们迁居洛阳,因而进号龙骧将军。后来杨佺期因病而改任新野太守,领建威司马。又迁堂邑太守,督石头军事。因病离任后,获荆州刺史殷仲堪招揽,成为其司马

响应王恭 编辑

隆安元年(397年),南郡公桓玄劝殷仲堪举二州刺史王恭为主,起兵讨伐王国宝。殷仲堪虽然同意但想寻求南郡江绩、堂兄南蛮校尉殷𫖮雍州刺史郗恢同意。不过,三人都不同意,江绩因态度强硬,殷仲堪就让杨佺期代替他出任南郡相一职。而在殷仲堪迟疑之时,王恭却派使者来主动邀约殷仲堪举兵,殷仲堪于是答允。不过却因王恭所驻京口离建康极近,而与他们远道而来的荆州军队不接军势,所以都没有实质行动[1]。不久辅政的司马道子怯于王恭兵势而杀王国宝,殷仲堪才出兵,并派杨佺期进驻巴陵,但不久就因司马道子写信劝止而停止军事行动。

隆安二年(398年),王恭再度举兵,殷仲堪再次获邀,这次殷仲堪相信王恭必会成功,更决定出兵分享战果[2]。不过,殷仲堪不善领军,故此将军事全交詑给杨佺期兄弟,亦派了五千水军作为前锋,在桓玄从后跟随之下作为前锋东下。杨佺期与桓玄一直前进至横江,抵抗的司马尚之因兵败而撤退,司马恢之所率水军覆没,杨佺期于是继续进攻至石头城。不过,此时王恭却因部将刘牢之叛归朝廷而被杀,刘牢之更正领兵入赴建康,令杨佺期和桓玄惊惧,于是回守蔡州

当时桓脩向司马道子建议可以利诱杨佺期和桓玄倒戈,而当时司马道子亦因不知荆州军的虚实而十分忧心,故此听从,授予杨佺期都督、雍、三州诸军事、雍州刺史,而殷仲堪却被贬任广州刺史。当时殷仲堪不能接受被贬广州,命令桓玄进攻建康,不过及后就因听闻杨佺期接受朝命而急急西返[3],当时杨佺期与桓玄在寻阳与殷仲堪相会,并结盟不受朝命,申理王恭之死及殷仲堪被贬,又求诛刘牢之及司马尚之。司马道子唯有屈服,下诏嘉言慰抚他们以求和解,三人最终亦受诏回到辖地,殷仲堪亦能继续担任荆州刺史。

计取雍州 编辑

杨佺期到雍州上任时,原雍州刺史郗恢联结南阳太守闾丘羡抵抗杨佺期。杨佺期于是声言桓玄将来,自己只是前锋而已。因为桓氏曾经长期治理荆州,在荆州士民心中极有威望,所以郗恢士众相信杨佺期的声称后再无斗志,郗恢亦唯有请降,杨佺期得以入主雍州。杨佺期随后便杀闾丘羡,放已被征为尚书的郗恢回建康,并抚恤将士及百姓,又修缮城池,挑选精兵训练,很得人心。

兵败遇害 编辑

杨佺期一直与桓玄不睦,全因桓玄一直看不起他,视其为寒士。故杨佺期就在寻阳彼此结盟时就已劝说殷仲堪趁机杀死桓玄,只是殷仲堪本身亦畏惧杨氏兄弟的勇猛,怕桓玄死后自己不能控制他们,所以坚持不许。[4]各回辖地后,桓玄身为江州刺史,殷仲堪畏惧其跋扈,于是与杨佺期联为姻亲,以之为援。当时杨佺期仍不放弃消灭桓玄,屡次想攻伐他,但殷仲堪皆阻止。桓玄对殷、杨二人亦深感不安,担心终会被二人联手消灭,于是上请朝廷扩大其统辖范围。当时朝廷其实亦打算离间他们,于是掌政的司马元显就加荆州四郡给桓玄都督,又以桓玄兄桓伟接替杨佺期兄杨广任南蛮校尉。杨广当打算抵抗桓伟但被殷仲堪外调,杨佺期堂弟杨孜敬亦被桓玄派兵袭击,被对方纳为咨议参军。杨佺期对这一连串变动十分愤恨,于是以援救被后秦所围的洛阳为由举兵,实质想与殷仲堪联手攻打桓玄。不过,殷仲堪始终还是怀疑杨佺期,阻止之余更派其堂弟殷遹领兵北屯,实为防备驻于江陵以北襄阳的杨佺期。杨佺期没有殷仲堪支持不能独力起兵,唯有无奈解兵。

同年十二月,桓玄同样声言救援洛阳,其实是要讨伐杨佺期,并写信通知殷仲堪要他与其联手,杀死杨广;否则江陵会被攻击。殷仲堪尝试抵抗但被桓玄击败,囤积粮食的巴陵更被桓玄所夺,震动江陵。殷仲堪此时唯有急召杨佺期入援,但杨佺期就以江陵缺粮食,难以防守为由,劝殷仲堪到襄阳一同防守。不过殷仲堪意在保全军队及荆州辖区,不肯弃守,反骗杨佺期已经收集足够粮食。杨佺期听信并领精兵八千南至江陵,但到后殷仲堪只以饭作为军饷,杨佺期自知被骗,大怒,不去见殷仲堪。当时桓玄屯兵零口,杨佺期与杨广率军进攻,桓玄畏其军悍锐,南渡长江至马头。次日,杨佺期与殷道护率精兵万人乘舰出战,但被桓玄军所阻而不能前进。杨佺期于是率麾下数十舰直接渡江进攻桓玄船队,并进攻桓玄部下的梁州刺史郭铨,几乎生擒对方。只是当时桓玄率主力进攻,杨佺期大败,唯有逃回襄阳,途中被桓玄部将冯该所擒并被杀,头颅被斩下并送至建康,挂在朱雀门上。杨佺期死后不久,殷仲堪亦败,被桓玄逼令自杀。

家庭 编辑

编辑

  • 杨亮,初仕北方,后南渡,梁州刺史。

兄弟 编辑

  • 杨广,杨佺期兄,强犷粗暴,历任南蛮校尉和宜都建平二郡太守。与杨佺期皆被冯该所擒并被杀。
  • 杨思平,杨佺期弟,强犷粗暴,杨佺期死后逃到北方,刘裕起兵伐桓玄时才归国,任梁州刺史,义熙四年十一月因罪弃市

堂兄弟 编辑

  • 杨尚平,杨佺期堂弟,杨佺期死后逃到北方,刘裕起兵伐桓玄时才归国。
  • 杨孜敬,杨佺期堂弟,原为江夏相,后被桓玄所擒,为其咨议参军。杨佺期死后逃到北方,刘裕起兵伐桓玄时才归国。任梁州刺史,后因擅杀雍州刺史鲁宗之参军而被处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晋书·卷八十四·杨佺期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九至一百一十一
  1. ^ 《晋书·殷仲堪传》:“仲堪以王恭在京口,去都不盈二百,自荆州道远连兵,势不相及,乃伪许恭,而实不欲下。”
  2. ^ 《晋书·殷仲堪传》:“仲堪因集议,以为朝廷去年自戮国宝,王恭威名已震,今其重举,势无不克。而我去年缓师,已失信于彼,今可整棹晨征,参其霸功。”
  3. ^ 《晋书·殷仲堪传》:“会仲堪弟遹为佺期司马,夜奔仲堪,说佺期受朝命,纳桓脩。仲堪遑遽,即于芜湖南归。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杨佺期为人骄悍,玄每以寒士裁之,佺期甚恨,密说仲堪以玄终为患,请放坛所袭之。仲堪忌佺期兄弟勇健,恐既杀玄,不可复制,苦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