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廷栋

(重定向自杨廷栋

杨廷栋(1879年—1950年),字翼之,江苏苏州府吴县人,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翻译家。他是最早将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完整翻译为汉译本的人。

生平 编辑

1898年3月(光绪二十四年二月),杨荫杭雷奋、杨廷栋等南洋官费生到达东京,成为中国最早的官费留日学生。同时到达东京者还有富士英浙江)、卢籍东广东)等人。据《南洋公学大事记》载,“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冬,派师范院生章宗祥雷奋,中院生杨廷栋富士英杨荫杭胡礽泰留学日本。”据《日华学堂章程要览》载,“本学堂明治三十一年六月开办,……初由求是书院派来文学生四名。本年一月由南洋公学堂派来文学生六名。……明治三十二年(1899)一月入学:浙江湖州府乌程县章宗祥浙江嘉兴府海盐县富士英江苏松江府华亭县雷奋江苏太仓州宝山县胡礽泰江苏常州府无锡县杨荫杭江苏苏州府吴县杨廷栋。”

杨廷栋到达日本后,到东京高等商业学校学习。[1]留日期间曾参加1900年创办的译书汇编社。他是最早将卢梭社会契约论》完整翻译为汉译本的人,是根据日本原川潜的日译本转译,汉译本定名《路索民约论》,1902年由上海文明书局出版。[2]1901年杨廷栋和秦力山沈云鹏等于东京创办《国民报》。1902年12月,戢翼翚上海创办《大陆报》,杨廷栋和秦力山雷奋陈冷等为撰稿人。

1908年前后,杨廷栋入商务印书馆编译所任编辑。1908年冬,江苏咨议局成立,张謇任议长。雷奋、杨廷栋等任议员。1910年,他作为江苏咨议局代表到北京,参加各省咨议局联合会,并当选该会审查员,从而离开了商务印书馆辛亥上海光复后,他曾参与张謇赵凤昌等筹设“临时议会”的活动。中华民国成立后,杨廷栋曾任南京临时参议院议员,因反对汉冶萍公司借款协议而辞职,4月又任北京临时参议院议员。后他还曾任交通部秘书长。

著作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惟盈旅馆:宣统逊位诏书诞生处?,苏州金阊,2011-10-21[永久失效链接]
  2. ^ 最早的《社会契约论》汉译本是1882年日本中江笃介的汉译本《民约译解》是一部节译本,1898年上海同文书局刻印的《民约通议》节选自《民约译解》。后来1918年马君武的汉译完整本《足本卢骚民约论》由中华书局出版。

参考文献 编辑

  • 章开沅编,辛亥革命辞典,武汉:武汉出版社,199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