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力山(1877年—1906年11月11日),名鼎彝,又名,字力山,别号遁公巩黄,以字行。原籍江苏吴县,出生于湖南善化县(今长沙县)。

秦力山
力山
遁公、巩黄
本名鼎彝、邮
出生湖南善化县
籍贯江苏吴县

生平 编辑

秦力山之父秦文炳,曾在县署任刑名师爷。1898年春,秦力山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善化县学。当时维新运动在湖南兴起,秦力山经常到南学会听讲演,敬重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唐才常等维新派人士。戊戌政变后,秦力山被梁启超召到日本,留学东京高等大同学校。在校期间,他同进步留学生以及兴中会会员来往密切。

1900年夏,秦力山到天津联系义和团,欲改变义和团“扶清灭洋”的口号,但未果。此后,秦力山到武汉参加唐才常等领导的自立军,任前军统领。1900年7月,他到安徽主持大通一路自立军起义,和清军激战几日后失败。此后他到新加坡,闻知康有为贪污公款,遂与康有为绝交。其后,他到日本东京,和陈犹龙等人一同责问梁启超

 
孙文与起义失败的自立军骨干人物合影(1900年冬摄于日本东京)。左起︰尢列唐才质孙文秦力山沈翔云

1901年4月,在孙中山的资助下,秦力山和戢翼翚沈翔云等人创办中国留日学生界的第一份革命刊物《国民报》,秦力山任总编辑。他还组织国民会,宣传革命和仇满。不久,秦力山和张继等组织兴亚会,倡导中国和日本两国同时革命并建立共和国。1902年3月,秦力山和章太炎等共十人发起支那亡国二百四十二年纪念会,号召反对满清。1902年冬,秦力山离开东京回中国,在上海参与编辑《大陆报》,又独自创办《少年中国报》。后因缺乏资本,他只得放弃办报,转而在长江中下游及广东运动会党,屡次遭到清政府通缉。1905年春,秦力山自香港新加坡缅甸,向缅甸华侨宣传反清革命。在缅甸期间,他成功劝说侨领庄银安等人放弃保皇,他还写了《敬告缅甸之同胞》等文章,参与改革了仰光中华义学,并撰写了《说革命》24章。1906年春末夏初之际,秦力山居住在腊戍,与各方进行联络。此后不久,他离开缅甸到云南干崖开办学堂,教育少数民族子弟,并向当地少数民族土司宣传反清革命,为同盟会在云南的活动奠定了基础。

1906年11月11日,秦力山因水土不服又染上瘴气而病逝于干崖。享年29岁。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