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慎名(?—747年),唐朝官员。华州华阴县人,隋炀帝的玄孙,杨隆礼的儿子[1]

宰相以杨慎余杨慎矜,杨慎名三人勤恪清白有父风,杨慎名授大理评事,摄监察御史,充任含嘉仓出纳使。杨慎名专知京仓,承皇帝之恩,征收苛刻。天宝六载(747年),李林甫御史中丞王𫟹构陷杨慎矜,京兆士曹吉温洛阳收捕杨慎矜之兄杨慎余、杨慎矜之弟洛阳令杨慎名审讯。十一月二十五日,唐玄宗下诏赐杨慎矜、杨慎余、杨慎名自尽。

御史颜真卿送敕至东都,殿中侍御史崔寓带来杨慎名,令河南法曹张万顷宣敕。杨慎名见杨慎矜赐自尽,抚膺而哭,听到自己和杨慎余也被赐死,于是停止痛哭。宣敕结束,杨慎名说:“今奉圣恩,不敢耽搁片刻,但以寡姊老年,请让我写信数行来诀别。”崔寓拜问颜真卿,颜真卿允许。杨慎名神色不变,要来,入房中作书:“拙于谋运,不能静退。兄弟并命,唯姊尚存,老年孤茕,何以堪此!”书后又写下数条事。他原来在宅中作一板池,池中的全部放了,随后自缢而死。

杨慎名曾经照镜子,见自己须面神彩,有过于其他人,盖上镜子叹道:“吾兄弟三人,都身高六尺有余,有如此材貌,被当世见容保全,难啊!为什么不让我体弱呢?”世人哀痛其言[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
  2. ^ 旧唐书·杨慎矜传》
  3. ^ 新唐书·杨慎矜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