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

(重定向自杨震

杨震(54年—124年),字伯起中国东汉时期弘农郡华阴县(今陕西省华阴县东)人,杨宝之子,东汉初年任刺史、太守。

潼关县四知村杨震祠

生平 编辑

杨震高祖杨敞汉昭帝丞相,封安平侯,杨敞的长子杨忠(?-前63年)为第二代安平侯,次子杨恽(?-前54年)。杨忠的儿子、第三代安平侯杨谭汉宣帝时获罪,免为庶人。杨谭生杨宝,杨宝生杨震。

 
2018年,山东蓝关戏《四知太守》的演出。姜宏亮饰演杨震。

杨震年少好学,博览群书,被当时的人誉为“关西孔子”。直至他五十岁,大将军邓骘听说了他的贤能而力荐他为秀才

东汉初年任刺史太守,刚正不阿,为政清廉。在东莱太守任内,曾拒收他荐举为秀才的王密的十斤黄金贿礼。当王密回应称贿赂无人知晓时,他正色说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羞愧而出[1]。后来他升任太尉。为了纪念杨震,昌邑百姓重修“四知堂”,建杨震庙和纪念塔。泉州一带的杨氏民居门匾以“四知传芳”来纪念杨震清廉正直的风节[2]

后汉书》说“自震至彪,四世太尉”,杨震、杨秉杨赐杨彪祖孙四代皆出任太尉或司徒,人称“四世三公”(东汉太尉司徒司空三公)。

后代 编辑

  • 第八世孙:杨铉前燕北平郡太守[3]
  • 第九世孙:杨元寿,北魏的武川镇司马。杨铉之子[4]
  • 第十世孙:杨惠嘏
  • 第十一世孙:杨烈,官至龙骧将军、太原郡太守。杨惠嘏之子,隋文帝的曾祖父。
  • 第十二世孙:杨祯,杨烈之子。因军功被封为建远将军。
  • 第十三世孙:杨忠,杨祯之子。北魏六镇军人、随国公。
  • 第十四世孙:隋文帝[5]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卷五十四·杨震传》:“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
  2. ^ 于崑.泉州古祠堂、古厝门楣匾额的调查与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24-01-16].
  3. ^ 《北史·卷十一·隋本纪上第十一》:“震八世孙,燕北平太守铉。”
  4. ^ 《北史·卷十一·隋本纪上第十一》:“铉子元寿,魏初为武川镇司马”
  5. ^ 《北史·卷十一·隋本纪上第十一》:“隋高祖文皇帝姓杨氏,讳坚,小名那罗延。本弘农华阴人,汉太尉震之十四世孙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54》,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