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八都,又称杭州八都兵八都兵,是吴越国的前身以及吴越太祖武肃王钱镠立国的基础。最初由董昌王郢之乱时组织,杭州八县各抽一千人组成八都兵。在黄巢之乱后逐步壮大。

杭州八都的建立与发展 编辑

 
钱镠

杭州八都原是唐末混乱时,为了抵抗王郢之乱及盗贼,所形成的杭州地方武装力量的民团军,以石镜都镇将董昌为总指挥,这点可从《旧五代史》及《资治通鉴》知道:

“属天下丧乱,黄巢寇岭表,江、淮之盗贼群聚,大者攻州郡,小者剽闾里,董昌聚众,恣横于杭、越之间,杭州八县,每县召募千人为一都,时谓之杭州八都。”[1]

“王郢之乱,临安人董昌以土团讨贼有功,补石镜镇将。是岁,曹师雄寇二浙,杭州募诸县乡兵各千人以讨之,昌与钱塘刘孟安、阮结、富阳闻人宇、盐官徐及、新城杜棱、余杭凌文举、临平曹信各为之都将,号杭州八都,昌为之长。”[2]

杭州八都的组成,最简单的说法是由杭州的八个县,以一县一都的方式组成。据史料记载,唐天宝元年(742年)为余杭郡,属江南东道,治钱塘县,辖钱塘、盐官富阳新城余杭临安于潜唐山八县。乾元元年(758年)余杭郡改为杭州,归浙江西道节度。董昌的临安县“石镜都”、曹信(黄巢之乱时由陈晟接替)的余杭县“临平都”、凌文举的於潜县“于潜都”、杜棱的新城县“武安都”、徐及的盐官县“盐官都”、闻人宇(黄巢之乱时由成及接替)的富阳县“富春都”、阮结的唐山县“唐山都”和刘孟安的钱塘县“龙泉都”。《资治通鉴》、《吴越备史》、《新唐书》三者对杭州八都组成的叙述有些许不同,今经考证以上述所列为准。

钱镠掌握杭州八都 编辑

乾符六年(879年),时为董昌属下的钱镠率石镜镇兵抵抗黄巢之军,保全杭州。九月,八都将总指挥董昌趁新任杭州刺史路审中赴任之机,夺取杭州,自称杭州都押牙、知杭州事,并遣将吏请命于镇海军节度使周宝。周宝自认为力不能制董昌,遂表董昌为杭州刺史。成为杭州刺史后,董昌任命钱镠为都指挥使,将杭州八都的指挥权交予钱镠,是钱镠获得独立地盘之始。

与刘汉宏之战 编辑

中和二年(882年),浙东节度使刘汉宏命其弟刘汉宥率诸将攻击杭州刺史董昌,被当时为董昌手下大将的钱镠率八都兵击败,刘汉宏不甘失败,再派兵进攻,又败于钱镠。光启二年(886年),董昌下令钱镠直捣越州,钱镠遂率诸将攻击刘汉宏,由导山深入,击破刘汉宏的大将曹公汶,进驻丰山。刘汉宏自知不敌,率麾下死党六百人走保台州,钱镠斩其家眷。台州守将杜雄见大势已去,生擒刘汉宏献于董昌。董昌下令钱镠将刘汉宏斩首。

讨伐董昌 编辑

乾宁二年(895年)二月,因董昌要求朝廷封其为越王,而朝廷不同意,董昌于是在越州自立为帝,国号“大越罗平”,年号“顺天”。钱镠起初劝董昌去除帝号,向朝廷谢罪,但董昌不肯。后由于董昌联合淮南杨行密偷袭苏州、杭州,最终使得钱镠从唐朝号令,率八都兵讨伐董昌,并攻克越州。

后续 编辑

后梁开平元年(907年)五月,钱镠被后梁封为吴越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舊五代史》卷133 世襲列傳二. 
  2. ^ 《資治通鑑》卷253.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