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岛屿部

东京都三大组成地区之一

东京都岛屿部(日语:東京都島嶼部とうきょうととうしょぶ Tōkyō to Tōshobu */?)是指日本东京都管辖的离岛,为东京都3大构成区块之一(其余为东京都区部多摩地域),总面积400.91平方公里,包括伊豆诸岛小笠原诸岛日语小笠原諸島,涵盖范围与日本地理上所称的“南方诸岛日语南方諸島”相同。其分为四个支厅,分别为大岛支厅八丈支厅三宅支厅小笠原支厅

东京都岛屿部
国家 日本
地方关东地方南关东
都道府县东京都
面积405.78k㎡
总人口23,994
(2021年4月1日)
人口密度70.8人/k㎡
位置
东京都岛屿部(有黑字标示者为小笠原诸岛)

又称“岛部”或“伊豆、小笠原诸岛”。由于“屿”非日本常用汉字,因此有时也写作“岛しょ”。

概要 编辑

东京都分为本州部分(包含东京港岛屿)的“东京地方日语東京地方”与南北绵延1200公里的“岛屿部”,前者“东京地方”又分为23特别区组成的东京都区部(23区)与多摩地域(市郡)。因此东京都都域可依此分为“23区、多摩、岛屿”三地域。

岛屿部往南500公里为北马里亚纳群岛。南方诸岛(狭义)与马里亚纳群岛是太平洋菲律宾海的分界。

在行政上分为大岛支厅大岛町利岛村新岛村神津岛村)、三宅支厅三宅村御藏岛村)、八丈支厅八丈町青岛村、其他直辖地)、小笠原支厅小笠原村)等4支厅27。在江户时代皆属天领,由韭山代官所日语韮山代官所或岛奉行管辖[1]。1871年废藩置县后属足柄县,1876年改属静冈县,但由于军事上的重要性与伊豆群岛的交流关系,1878年改为东京府直辖地[1]。1896年郡制施行时未设郡,因此地址没有郡名。

东京都议会的岛屿部全域属岛部选举区(席次1)[2]众议院小选举区则与品川区大田区西北部共属东京都第3区。车牌编号则为东京运输支局日语東京運輸支局直辖的“品川”号码。

自治体 编辑

No. 自治体名
01   大岛町
02   利岛村
03   新岛村
04   神津岛村
05   三宅村
06   御藏岛村
07   八丈町
08   青岛村
09   小笠原村

岛屿 编辑

 
父岛列岛
 
母岛列岛

伊豆诸岛 编辑

小笠原诸岛 编辑

※1:有平民的有人岛、 ※2:无平民的有人岛、 ※3:无人岛

称呼 编辑

伊豆群岛与小笠原群岛组成的岛屿部在地理上、政治上有多种称呼。

东京诸岛 编辑

东京诸岛(とうきょうしょとう)是由东京都外围团体“东京诸岛观光连盟”积极使用的名词。但由于观光连盟的组织性质,此名词主要仅涵盖平民居住的11岛。火山列岛等并不包含在内。

过去称“伊豆七岛观光连盟”,包含了伊豆七岛屿青岛村、小笠原村。

南方诸岛 编辑

南方诸岛日语南方諸島(なんぽうしょとう)依据小笠原返还协定、“南方连络事务局日语南方連絡事務局设置法”、“小笠原诸岛振兴开发特别措置法”等法规规定,由小笠原群岛、西之岛火山列岛组成,但不包含小笠原群岛南鸟岛冲之鸟岛。在包含此两岛时会使用“南方诸岛及其他诸岛”表现。 另外,日本水路协会日语日本水路協会将伊豆群岛、小笠原群岛合称“南方诸岛”。此时与“东京都岛屿部”、“东京诸岛”同义。

注释 编辑

  1. ^ 1.0 1.1 今尾恵介. 住所と地名の大研究. 新潮社. 2004: 23–24. ISBN 4-10-603535-9. 
  2. ^ 東京都議会議員の定数及び選挙区一覧表. 东京都选挙管理委员会. [2012-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5月16日).  已忽略未知参数|deadlinkdate= (帮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