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寺合战東勝寺合戦)是日本镰仓时代末期的元弘3年(1333年),后醍醐天皇方和镰仓幕府方在相模国镰仓(现・镰仓市)的战斗,此战是后醍醐天皇发动的倒幕运动(元弘之乱)的最后一战,导致镰仓幕府灭亡。东胜寺北条氏的菩提寺。

东胜寺合战
元弘之乱的一部分

东胜寺址
日期元弘3年5月22日(1333年7月4日)
地点
结果 镰仓幕府灭亡
参战方
后醍醐天皇方 镰仓幕府
指挥官与领导者
新田义贞 北条高时
北条守时
兵力
600,000 1,100?
伤亡与损失
壊灭

经过 编辑

 
腹切橹

在各地败走的镰仓方封锁镰仓的七切通固守,新田方从小袋坂化妆坂极乐寺坂的三方攻撃。山侧的小袋坂由执权赤桥守时防守新田方堀口贞满的进攻、中央的化妆坂由金泽贞将新田义贞胁屋义助率领的主力。面对七里滨海侧的极乐寺坂由大佛贞直防守大馆宗氏的进攻。但是,在战况胶着,大馆宗氏战死的情况下,义贞放弃从切通突破,改为经稻村崎的海岸线进攻镰仓。义贞利用退潮,如同从背后进入镰仓市街和切通,大佛贞直、大佛宣政、金泽贞将和当时的执权赤桥守时(北条守时)等人战死,北条高时等人退到东胜寺,与族党千人放火自尽。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