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醍醐天皇

日本天皇

后醍醐天皇(日语:後醍醐天皇ごだいごてんのう Go-daigo Tennō;1288年11月26日—1339年9月19日,即正应元年十一月初二 — 延元四年/历应二年八月十六)为日本第九十六代天皇(1318年3月29日—1339年9月18日在位),尊治(日语:尊治たかはる Takaharu)。

尊治
第96代天皇
南朝第1代天皇)
统治1318年3月29日-1339年9月18日(21年173天)
前任花园天皇
继任北朝:光严天皇
南朝:后村上天皇
安葬
塔尾陵
中宫西园寺禧子
珣子内亲王
全名
讳:尊治
别名:元德院
时代及年号
文保
元应
元亨
正中
嘉历
元德
元弘
建武
延元镰仓时代室町时代南北朝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后宇多天皇
母亲藤原忠子

生平 编辑

后醍醐天皇是大觉寺统后宇多天皇的第二皇子。其生母是内大臣花山院师继日语花山院師継的养女,五辻忠子(忠子的生父是参议五辻忠继日语五辻忠継)。正应元年十一月初二(1288年11月26日)出生,乾元元年(1302年)被封为亲王。嘉元二年(1304年)受封大宰帅日语大宰帥,人称帅宫

即位 编辑

德治三年(1308年)持明院统花园天皇即位时,尊治亲王被立为皇太子。在文保二年(1318年)因为花园天皇让位之故以三十一岁的壮年登基,同年阴历三月廿九(4月30日)即位。即位后的3年时间里由父亲后宇多法皇开设院政。根据后宇多法皇的愿望,后醍醐天皇将哥哥后二条天皇的遗子邦良亲王日语邦良親王立为皇太子;并将自己的儿子降为亲王,否定了其皇位继承权。这引起了后醍醐天皇的不满,和法皇发生了矛盾。这也引起了镰仓幕府的不满,最终元亨元年(1321年)后宇多法皇的院政被废止,后醍醐天皇亲政。失去法皇这一保护伞的邦良亲王后来也没能即位。

倒幕 编辑

虽然镰仓幕府在1274年和1281年两次成功抗击大元蒙古国入侵,但受货币经济影响,无法恩赏抗元官兵,导致了武士对幕府的不满日益增高。后醍醐天皇积极筹备倒幕计划。正中元年(1324年),镰仓幕府发现了后醍醐天皇的倒幕企图,责令六波罗探题将天皇身边的日野资朝日语日野資朝等人处分,史称正中之变。镰仓幕府不知该如何处置天皇,但天皇此后更加深了倒幕的意志,同醍醐寺文观法胜寺日语法勝寺圆观日语円観等僧人亲近。元德二年(1329年)假借为中宫安产祈祷为由,暗地里为征讨关东祈愿,并拉拢兴福寺延历寺等寺社势力的关系。但大觉寺统的贵族大多支持邦良亲王日语邦良親王,而持明院统的贵族则支持镰仓幕府,后醍醐天皇陷入了孤立状态。而且邦良亲王病死后,镰仓幕府指定持明院统的量仁亲王为皇太子,后醍醐天皇的皇位岌岌可危。元弘元年(1331年)后醍醐天皇再次计划倒幕,但被身边的吉田定房日语吉田定房告发;后醍醐天皇携带三神器逃出京都,以比叡山为据点,举兵讨幕。但最后被包围在了笠置山日语笠置山 (京都府)。幕府以绝对的兵力优势攻陷了该城并逮捕了天皇。这就是元弘之变

流放和复归 编辑

镰仓幕府将策划倒幕的后醍醐天皇废黜,拥立持明院统的量仁亲王即位,是为光严天皇。而镰仓幕府则商议,以承久之乱中策划倒幕的后鸟羽上皇被流放隐岐岛之事为先例,将后醍醐天皇本人也流放到了隐岐岛。次年后醍醐到达隐岐岛。但是当时倒幕的势力,如护良亲王河内国楠木正成播磨国赤松则村等人,活跃于日本各地,纷纷表示效忠于后醍醐。元弘三年/正庆二年(1333年)后醍醐天皇在名和长年等人的帮助下逃离隐岐岛,逃至伯耆国船上山日语船上山举兵讨幕。镰仓幕府的执权北条守时派遣足利高氏前往征讨,但足利高氏却倒向了后醍醐一方,攻陷了幕府的六波罗探题。此后新田义贞东国举兵,攻陷镰仓北条氏镰仓幕府一起灭亡了。

建武新政 编辑

 
天子摄关御影日语天子摂関御影》内后醍醐天皇似绘(宫内厅书陵部藏)

回到京都的后醍醐天皇不承认光严天皇皇位的合法性,尊之为上皇,剥夺了他所有权力。同时废除了幕府摄关制度,建立了天皇独裁政权,由天皇自行任免官职。这就是历史上的建武新政。同时废去了邦良亲王日语邦良親王遗孤康仁亲王日语康仁親王的皇位继承权,将自己的儿子恒良亲王日语恒良親王立为皇太子。

建武新政表面上是复古,事实上建立了天皇专制政权。而且其激进的改革、恩赏的不公平、朝令夕改的法令和政策以及对贵族、大寺社、武士等较大势力集团权利的侵害,最终导致了新政的失败。公卿们也对新政持冷漠态度,著名的二条河原落书日语二条河原の落書就对新政的无能进行了批判。同时,征夷大将军护良亲王在倒幕中功勋卓著,但在足利尊氏的谗言下,被天皇放逐到了镰仓。

足利尊氏的反叛 编辑

建武二年(1335年),足利尊氏借镇压中先代之乱的契机前往东国,镇压成功之后在镰仓自行封赏有功的将领,与新政对抗。后醍醐天皇命新田义贞前往征讨,义贞在箱根竹之下之战中败北,尊氏迫近京都。但随后楠木正成北畠显家在京都击破尊氏,尊氏逃往九州岛。翌年足利尊氏在九州站稳了脚跟,得到了光严上皇院宣日语院宣,再次迫近京都。楠木正成建议同足利尊氏谈判,同时迁都以疲敌军,但被后醍醐天皇拒绝了。新田义贞、楠木正成一起讨伐尊氏,在凑川之战中战败,楠木正成战死,新田义贞逃回京都。

南北朝时代 编辑

 
后醍醐天皇塔尾陵

足利军入京后,后醍醐天皇逃往比叡山抵抗。足利尊氏建议达成和解,后醍醐天皇将三神器交出。尊氏让光严上皇开设院政,并由持明院统的光明天皇即位,制定建武式目日语建武式目,开设室町幕府。后醍醐天皇从幽禁地花山院日语花山院中逃出,声称交给足利尊氏的三神器是赝品,自己本人逃到了大和国吉野,开设南朝朝廷,从此开始了日本的南北朝时代。

后醍醐天皇让新田义贞尊良亲王日语尊良親王恒良亲王日语恒良親王前往北陆怀良亲王征西将军,前往九州宗良亲王前往东国义良亲王前往陆奥。向各地送出皇子镇守,与北朝室町幕府对抗。

延元四年/历应二年(1339年)八月十五,后醍醐天皇让位给了回到吉野的义良亲王(后村上天皇),翌日遗言“讨灭朝敌、夺回京都”,在吉野的金轮王寺日语金輪王寺驾崩,享年50岁。

摄津国住吉行宫日语住吉行宮驾的后村上天皇,命令南朝下属的住吉大社宫司津守氏日语津守氏庄严净土寺日语荘厳浄土寺为后醍醐天皇举行大法要。同时足利尊氏为了吊唁后醍醐天皇,在京都建立天龙寺

系谱 编辑

 
(88)后嵯峨天皇
 
宗尊亲王
(镰仓将军6)
 
惟康亲王
(镰仓将军7)
   〔北朝
 
 
(北朝1)光严天皇
 
 
 
 
 
 
 
 
 
 
 
 
(93)后伏见天皇
 
 
(北朝2)光明天皇
 
 
 
 
 
持明院统
(89)后深草天皇
 
(92)伏见天皇
 
 
(95)花园天皇
 
直仁亲王日语直仁親王
(皇太子)
 
 
 
 
 
 
 
 
 
 
 
 
尊圆法亲王
 
 
 
 
 
久明亲王
(镰仓将军8)
 
守邦亲王
(镰仓将军9)
 
 
 
 
大觉寺统
(90)龟山天皇
 
(91)后宇多天皇
 
(94)后二条天皇
 
邦良亲王日语邦良親王
(皇太子)
 
康仁亲王日语木寺宮康仁親王
(皇太子)
 
木寺宫家日语木寺宮
 
 
 
 
 
 
 
   〔南朝
 
 
(96)后醍醐天皇
 
 
 

北朝

 
 
治仁王日语伏見宮治仁王
 
 
 
(北1)光严天皇
 
(北3)崇光天皇
 
荣仁亲王
 
 
贞成亲王
(后崇光院)
 
(102)后花园天皇
 
 
 
 
 
 
 
 
 
 
 
 
(北2)光明天皇
 
 
 
 
贞常亲王
 
伏见宫家
 
 
 
 
 
长助法亲王
 
 
(北4)后光严天皇
 
(北5)后圆融天皇
 
(北6)(100)
后小松天皇
 
(101)称光天皇
 
 
 
 
 
 
 
 
珣子内亲王
(后醍醐天皇中宫)
 
 
皇子某(小川宫)日语小川宮
 
 

南朝

 
(96)后醍醐天皇
 
尊良亲王日语尊良親王
 
守永亲王日语守永親王
 
 
 
 
 
 
 
世良亲王日语世良親王
 
 
基良亲王
(良玄法亲王)
 
 
 
 
护良亲王
(尊云法亲王)
 
兴良亲王
(大塔若宫)
 
 
 
 
恒良亲王日语恒良親王
 
 
(98)长庆天皇
 
 
 
 
 
成良亲王
 
 
(99)后龟山天皇
 
小仓宫
 
 
 
 
 
(97)后村上天皇
 
 
某亲王(护圣院宫
 
 
 
 
宗良亲王
(尊澄法亲王)
 
兴良亲王
(远江宫)
 
 
 
 
 
怀良亲王
 
 
尹良亲王
(源尹良)〔后醍醐源氏之祖
 
 
 
 
满良亲王日语満良親王
 


后妃・皇子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花园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南朝:后村上天皇
北朝:光严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