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品川(日语:東品川ひがししながわ Higashi-shinagawa */?)是东京都品川区的町名。现行行政地名为东品川一丁目至东品川五丁目。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为止的人口有19,475人[1]邮递区号140-0002。

东品川
旧海岸通所见的东品川二丁目
旧海岸通所见的东品川二丁目
坐标:35°37′09″N 139°44′57″E / 35.619153°N 139.749233°E / 35.619153; 139.749233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品川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
 • 总计19,475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40-0002

地理 编辑

东品川位于品川区东部。北邻港区港南。东邻东京港、品川区东八潮。东南邻京滨运河、品川区八潮。南与品川区东大井之间以东京都道420号鲛洲大山线为界。西与品川区南品川、品川区北品川之间以元渚通八山通为界。

东品川是由旧有陆地与新兴填海地组合而成,区内可见住宅、办公大楼、港湾相关设施、工厂、商店等。东品川二丁目称为天王洲岛,1990年代以后,办公大楼陆续建造。东品川五丁目与北方的港区港南为品川埠头的一部分,有港湾相关设施与发电所

  • 东品川一丁目…东品川西北部。一丁目北部至东部接天王洲运河。一丁目南部接目黑川,一丁目南东端为目黑川河口。一丁目北部有天王洲桥,一丁目西部有新东海桥,一丁目南部有昭和桥新品川桥等。一丁目西部以八山通为界,邻北品川一丁目。一丁目内有东西向的山手通、南北向的旧海岸通(至山手通交会点)、海岸通等干道通过。旧海岸通沿线办公大楼林立,其他主要为住宅区。东京电视台天王洲摄影棚位于此地。
  • 东品川二丁目…东品川中北部。二丁目北部与西部接天王洲运河。二丁目东部接京滨运河。二丁目南部接天王洲南运河。北边有天王洲大桥,东边有品川埠头桥,南边有东品川桥,西边有新东海桥。二丁目也称为天王洲岛,过去为仓库街,再开发后智慧建筑林立。另外还有企业仓库与都营公寓、公园等。天王洲岛站也位在二丁目。
  • 东品川三丁目…东品川中部。三丁目北部接目黑川与天王洲南运河,三丁目东部接京滨运河。三丁目西部元渚通为南品川边界。此外三丁目内有南北向的海岸通与天王洲通通过。三丁目南部有东西向的日内瓦平和通,为东品川四丁目边界。区内有公寓、大楼与学校。
  • 东品川四丁目…东品川南部。东部有京滨运河。四丁目东部有八潮桥通往八潮。四丁目西部的元渚通,南品川边界。此外,四丁目内有南北向的海岸通与天王洲通通过。四丁目北部为东西向的日内瓦平和通,为东品川三丁目边界。海岸通东侧一带原为日本烟草产业品川工场,再开发后是集合智慧建筑、高层公寓、购物中心的复合建筑群品川海滨品川海滨站也在此地。四丁目其他地区同样多大楼与公寓。
  • 东品川五丁目…东品川东北部。品川埠头桥连结西方的东品川二丁目。五丁目位于品川埠头南侧(北部为港区港南五丁目)。五丁目内是货柜码头与空箱堆场等埠头用地,另有东京电力火力发电厂与公园。

历史 编辑

 
歌川广重‘名所江户百景’中,本地过去的样貌。画中的神社是现在的利田(かがた)神社(东品川1-7-17)。前方的水路(当时的目黑川河口)现在已成为道路,后方的海大多已填埋成陆。左下的游郭是有名的土藏相模

古时为南品川猎师町、利田新地(かがたしんち)。

  • 1889年(明治22年):为品川町大字南品川猎师町、利田新地。
  • 1932年(昭和7年):为品川区东品川町。
  • 1933年(昭和8年):目黑川改建工程的海面填埋二号地、三号地编入东品川一~五丁目、北品川一丁目、天王洲町。
  • 1967年(昭和42年)2月:东品川与天王洲町重编成现行的东品川一~四丁目
  • 1967年(昭和42年)8月:品川埠头南半部编入现行的五丁目

地名由来 编辑

此地为品川的东部。

交通 编辑

町域内有东京单轨电车羽田机场线路廊与平行的首都高速1号羽田线通过。但未设高速公路出入口。

东北部的二丁目有东京单轨电车羽田机场线临海线天王洲岛站,东南部的四丁目有临海线品川海滨站。另外,地域西方有京急本线新马场站青物横丁站鲛洲站可利用,也可利用大井町站品川站发车的路线巴士。

设施 编辑

东品川一丁目 编辑

东品川二丁目 编辑

东品川三丁目 编辑

东品川四丁目 编辑

东品川五丁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