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井(日语:東大井ひがしおおい Higashi-ōi */?)是东京都品川区的地名。现行行政地名为东大井一丁目至东大井六丁目。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为止的人口有21,081人[1]邮递区号140-0011。

东大井
东大井远景
东大井远景
东大井在东京都区部的位置
东大井
东大井
坐标:35°36′18″N 139°44′32″E / 35.604972°N 139.742236°E / 35.604972; 139.742236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品川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
 • 总计21,081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40-0011 
电话区号03
车辆号牌品川
※座标在东大井六丁目附近

地理 编辑

位于品川区东南部。北与南品川东品川之间以东京都道420号鲛洲大山线为界,东与八潮之间以京滨运河为界,东南与胜岛之间以胜岛运河为界,南与南大井之间以立会川为界,西与广町大井之间以JR东海道本线等铁路线路为界。

地内中央付近有南北向的第一京滨通过,东部有南北向的海岸通穿越。五丁目内有池上通通过。

此外,与第一京滨平行的京急本线在此设置鲛洲站立会川站。两站附近有旧东海道通过。西北端有JR东日本东急电铁大井町站

东部的京滨运河、胜岛运河沿岸(东大井一丁目与二丁目附近)为仓库与工业设施。西北部的东大井五丁目是大井町站东口,站前各种商店、大楼聚集,大井町站周边是品川区重要的商业地区。其他地区以住宅区为主。

历史 编辑

1964年(昭和39年)实施新住居表示,大井鲛洲町、大井林町、大井元芝町、大井北滨川町、大井关原町全部与大井立会町大部分地区合并为现行的东大井

地名由来 编辑

为旧大井町的东部。

住居表示实施前后的町名变迁 编辑

实施后 实施前
东大井一丁目 大井鲛洲町大部分、大井林町一部分
东大井二丁目 大井鲛洲町一部分、大井元芝町一部分、大井北滨川町东半部
东大井三丁目 大井元芝町大部分、大井北滨川町西半分、大井关原町一部分
东大井四丁目 大井林町大部分
东大井五丁目 大井立会町大部分
东大井六丁目 大井关原町大部分

交通 编辑

西北端的五丁目北端为京滨东北线东急大井町线临海线大井町站。东北部的一丁目有京急本线鲛洲站,北方有临海线品川海滨站(所在地为东品川四丁目)。东南端附近的二丁目有京急本线立会川站。地域东部的一丁目附近可利用品川站发车的巴士路线。

设施 编辑

东大井一丁目 编辑

东大井二丁目 编辑

东大井三丁目 编辑

东大井四丁目 编辑

东大井五丁目 编辑

 
品川区立总合区民会馆“きゅりあん”

东大井六丁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