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 (东京都港区)

港南(日语:港南こうなん Kōnan */?)是日本东京都港区的区域及名,现行行政地名为港南一丁目至港南五丁目。2012年7月1日止的人口为19,988人[1]邮递区号108-0075。

港南
港南四丁目的大型超高层公寓World City Towers
港南四丁目的大型超高层公寓World City Towers
坐标:35°37′53″N 139°45′02″E / 35.63142°N 139.75049°E / 35.63142; 139.75049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港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7月1日)
 • 总计19,988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08-0075

地理 编辑

位于港区南部东京港沿岸,紧邻品川站东侧。全区几乎都是填海地,包括“隅田川口改良计划”的东京湾埋立3号地、“东京港修筑事业计划”的埋立9号地、品川埠头埋立地等。北邻芝浦海岸、南接品川区北品川与东品川,西临高轮,东隔东京港台场相望。内陆侧为港南一丁目与港南二丁目,高滨运河面海侧为港南三丁目与港南四丁目,京滨运河日语京浜運河与海之间的地区为港南五丁目。除港区台场的飞地外,此区域是港区的最南端,拥有东京港重要埠头之一的品川埠头。

町域内有战前东京市东京都的公有设施(东京都下水道局芝浦水再生中心、都建设局的仓库、都再生油工场、都家畜饲育场、都芝浦屠场等),靠近品川站的区域曾是没有人行道、荒凉的地区。但是,随着货物总站与新干线车辆基地(旧东京第一车辆所,1992年迁移)旧址再开发,品川Intercity日语品川インターシティ品川Grand Commons日语品川グランドコモンズ陆续开业,办公大楼与商业设施陆续兴建,加上东海道新干线品川站开业,让本地能直接来往名古屋关西地区,许多企业开始将总部迁移至此,现已成为东京都内重要的商务区。目前区域内有许多以“品川”命名的设施与建筑。

由于近年的再开发风气,此地兴起高层公寓的建设热潮,有“湾岸战争”之称。这是因为经济不景气让企业为了减少负债而大量出售仓库等用地给不动产业者。因此,本地为人口成长非常快速的区域。

历史 编辑

地名由来 编辑

1965年(昭和40年)实施住居表示,以位于港区南部命名[2]。但在1963年(昭和38年)就有港南中学校、都营港南团地等地名,也有町名源自于此的说法。

沿革 编辑

  • 嘉永6年(1853年),因马修·培理的来访,江户幕府在现在的港南地区建设台场(品海炮台)。(台场的历史请参见御台场
  • 1912年(明治45年),隅田川口改良工事开工,开始填海造陆。
  • 1933年(昭和8年)11月16日,高轮海岸填海地设立高滨町,属东京市芝区
  • 1943年(昭和18年)4月1日,高滨町前的填海地设立海岸通五丁目与海岸通六丁目。
  • 1947年(昭和22年)3月15日,芝区与赤坂区麻布区合并成立港区,高滨町与海岸通冠上“芝”,更名为东京都港区芝高滨町、芝海岸通。
  • 1965年(昭和40年)3月1日,港南地区实施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芝高滨町与芝海岸通五丁目、芝海岸通六丁目地区成立现在的港南一~四丁目。此外,品川埠头填海地与芝品海炮台(台场)成立港南五丁目。
  • 1996年(平成8年),临海副都心开发,第三台场、第六台场自港南五丁目改划入台场一丁目。

住居表示实施前后的町名变迁 编辑

实施后 实施年月日 实施前(各町名部分地区)
港南一丁目 1965年3月1日 芝高滨町
港南二丁目 芝高滨町
港南三丁目 芝海岸通五丁目
港南四丁目 芝海岸通六丁目
港南五丁目 1967年8月1日 品川埠头填海地

交通 编辑

铁路 编辑

巴士 编辑

都营巴士港南支所位于港南4丁目。

道路 编辑

港湾 编辑

  • 品川埠头

设施 编辑

 
品川Intercity
 
AREA品川
 
品川Grand Commons
 
NTT品川TWINS/Docomo品川大厦
政府设施
都设施
教育
企业
住宿设施

公园 编辑

品川北埠头公园 -港南五丁目。以棒球场为主体的公园。

  • 开园日期:1975年12月1日
  • 面积:5,950.00平方米
  • 交通方式:品川站搭巴士(都营巴士品99系统)“港南大桥”巴士站下车。

芝浦中央公园 - 港南一丁目(使用芝浦水再生中心部分用地)。由A座、B座、C座组成,A座以步道为主,B座为草坪广场与Dog run,C座为四座网球场与五人制足球场,须付费。夜间不开放。

  • 开园日期:A座与B座在1980年开园,C座在1988年开园。
  • 面积:28,720.63平方米。
  • 交通方式:品川駅港南口步行5分。可搭都营巴士在“芝浦中央公园入口”巴士站下车。

港南绿水公园 - 港南四丁目。

备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