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阿博特

前任澳洲總理
(重定向自東尼·艾伯特

托尼·阿博特AC(英语:Tony Abbott,1957年11月4日),全名安东尼·约翰·阿博特(英语:Anthony John Abbott),澳大利亚当地多译作艾保德澳大利亚自由党籍政治家、记者、前澳大利亚总理。生于英国伦敦,幼年随家人迁居澳大利亚。毕业于悉尼大学法学、经济学专业和英国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及经济专业,修有学士学位。1994年当选为联邦众议院议员,2009年出任自由党领袖及国会反对党领袖,2013年9月至2015年9月任澳大利亚总理及自由党领袖。卸任总理及党魁后,继续担任议员至2019年5月卸任。

尊敬的
托尼·阿博特 阁下
The Hon. Tony Abbott
AC
2014年的阿博特
澳大利亚 第28任澳大利亚总理
选举:2013
任期
2013年9月18日—2015年9月15日
君主伊丽莎白二世
总督昆廷·布赖斯
彼得·科斯格罗夫
副职沃伦·特拉斯
前任陆克文
继任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自由党领袖
任期
2009年12月1日—2015年9月14日
副职朱莉·毕晓普
前任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继任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众议院反对党领袖
任期
2009年12月1日—2013年9月18日
总理陆克文
朱莉亚·吉拉德
副职朱莉·毕晓普
前任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继任克理斯·宝文(代理)
澳大利亚众议院
华令加选区议员
任期
1994年3月26日—2019年5月18日
前任Michael MacKellar
继任Zali Steggall
多数票27,421 (15.35%)
个人资料
出生 (1957-11-04) 1957年11月4日66岁)
 英国伦敦
国籍 澳大利亚
政党澳大利亚自由党
配偶Margaret Abbott
儿女3个女儿
父母Richard Abbott
Fay Peters
母校澳大利亚 悉尼大学
英国 牛津大学
宗教信仰天主教

早年经历 编辑

阿博特1957年生于英国伦敦,其母亲在澳大利亚出生,当时在英国工作,其父亲在英国出生但幼年随家人移居澳大利亚,后来又回到英国。1960年,举家迁回澳大利亚,定居于悉尼。阿博特中学就读于悉尼的两所耶稣会教会学校,后于悉尼大学获得经济学法学双学士学位;1982年,荣获罗德奖学金,随即前往牛津大学王后学院主修政治和哲学,获哲学、政治及经济专业(PPE)文学士学位(1989年按照惯例晋升文学硕士学位);1983年,阿博特进入悉尼曼利(Manly)的“圣帕特里克神学院”,进修成为天主教神职人员;但不久决定转业并离开了神学院。

在学习和在神学院进修期间,阿博特还是一位自由撰稿人;开始时是在悉尼大学校刊上发表文章,后来是于《基督教周刊》,再往后即是全国发行的报刊,最终成为《澳大利亚人报》的记者。尽管他有着右翼的政治理念,阿博特承认自己曾在1988年新南威尔士州的选举中,投票支持工党。他认为当时的州长是一位难得的人才,但他强调自己在联邦的选举中从来没投工党。

阿博特本人也是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志愿消防员,和海岸救生俱乐部成员。

政治生涯 编辑

阿博特因经常在报刊上撰文,措辞强硬的抨击工会和左翼政治团体而出名;后来成为时任自由党领袖约翰·休森英语John Hewson的新闻秘书,开始进入政界。

1994年3月,阿博特在悉尼华令加的补选中当选为澳大利亚众议院议员。此后,历任人力资源、教育和青年事务部部长的政务次长,劳工服务部部长等职;2000年被提拔进入约翰·霍华德政府内阁,先后出任劳工关系部、卫生和老年事务部部长;还于2001-2007年间担任政府众议院领袖。阿博特曾公开表示霍华德是自己的“政治父亲”。

2007年,霍华德政府在大选中被工党击败后,阿博特成为反对党家庭、社区服务和原住民事务影子部长。

2009年11月,因与时任自由党领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在“是否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就企业气体排放购买计划(ETS)达成协议”产生根本分歧,阿博特等7名自由党前排议员集体辞职,以抗议特恩布尔与联邦政府间之协议。并在辞去前排议员职位后表示,由于特恩布尔不改变其与政府达成协议的立场,他随即挑战特恩布尔的领袖地位。早在1999年澳大利亚全民公决是否建立共和国时,两人就意见不合;当时自由党允许党员自由选择投票,阿博特是坚定的“保皇派”,而特恩布尔则是“共和派”的重要成员。

12月1日,在自由党内部的领袖权投票中,阿博特成功击败另两位候选人——特恩布尔和影子财政部长乔·霍基成为自由党领袖。选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阿博特表示他对选举结果感到受宠若惊,对于自己能当选自由党领袖感到自豪和振奋,不过他也对自由党未来所面临的挑战感到担忧。

2010年澳大利亚联邦大选,阿博特领导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挑战执政工党。选举结果显示联盟党成功夺回多个席位,并一举使执政工党失去国会多数,但在组阁时工党最终获得绿党及3名独立议员的支持组建少数政府,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继续成为反对党,而阿博特亦继续担任自由党领袖。

出任总理 编辑

 
阿博特向总督宣誓就职总理(2013年9月18日)
 
阿博特在巴厘岛美国国务卿约翰·福布斯·克里会面(2013年10月8日)

2013年9月7日,阿博特在联邦大选中携手搭档朱莉·毕晓普击败工党总理陆克文,终结工党近6年之执政。随即阿博特于9月18日获得总督任命为总理并宣誓就职,同日其领导的阿博特内阁也宣誓就职。阿博特政府在任期内给外界观感普遍不佳。譬如阿博特屡次在未征求内阁意见下决策,如恢复册封澳大利亚勋位的爵级勋位并授予王夫菲利普亲王“澳大利亚爵士”称号,被认为表现其过时观念,引起广泛讽刺[1]。同时,阿博特政府施政出现失误,澳大利亚在财政赤字、经济、贸易等方面都出现下滑,其紧缩政策特别使平民反感,投资者对澳大利亚经济前景失去信心,澳元汇率大跌但房价却高企,政府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在此严峻情势下,其副手毕晓普连同前党魁特恩布尔在2015年9月14日分别要求阿博特进行自由党议会党团领袖表决,阿博特同意应战。当晚在自由党联邦议会党团表决中败于前任党魁特恩布尔,卸任自由党领袖,次日卸任澳大利亚总理。

卸任要职后 编辑

离任党魁及总理后的阿博特继续作为议员在议会履职。2018年8月,阿博特获同党总理斯科特·莫里逊委任为原住民事务特使。不足一年后的2019年5月,他在新一届联邦大选中未能连任自己选区的国会议员。因此宣布退出政坛。

2019年-2020年澳大利亚丛林大火中,阿博特以志愿消防员身份参加救灾。[2]2020年9月3日,阿博特受邀担任英国国际贸易局顾问[3]

观点 编辑

阿博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属于社会保守派,反对同性婚姻胚胎干细胞研究和堕胎行为,不过他支持堕胎的权利。他是澳大利亚君主立宪制的坚定支持者,支持维持由英国君主兼任澳大利亚君主作为国家元首。

阿博特曾赞美日军士兵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英勇表现,被指忽视日本攻击澳大利亚的事实,以及对日作战中牺牲的1.57万澳大利亚人。[4]

阿博特虽然承认气候变暖的客观事实,而且认同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暖的原因之一。但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议题是是“人类活动对于气候变暖的贡献究竟有多大?以及对此应该如何采取措施?”他表示工党政府提出的气体排放购买计划前,须经过议会详细审查。2014年7月,在总理任上,参议院正式表决通过废除征收碳税的法案。

对于中国的出错 编辑

2014年11月17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工作晚宴上,阿博特在致辞时把中国说成了塔斯马尼亚岛,不过他立即修正[5]。此外,他还感谢中国领导人发表了一份“历史性的声明”,他称赞道“我之前从未听过一位中国领导人宣布,这个国家将在2050年之前彻底实现民主。”实际上习近平从未做过此种表态,只有当天早些时候,在对澳大利亚议会的演讲中,习近平称中国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纽约时报引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华全球研究中心主任白杰明教授评论称,阿博特是对这句套话产生误会,这句话中的“民主”指的根本不是议会民主制度。白杰明表示:“它指的是社会主义民主,而不是两院制的民主。”并且他认为中国对民主定义是:“人民民主专政,也就是说,一党专政,由这个政党来领导中国其他的所有政党和机构。”同时,这也体现出阿博特对于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主要贸易伙伴的中国非常缺乏了解。[6]

卸任总理后,阿博特明显修正了对华的认知和态度。在2021年访问台湾时,他指出任内曾致力促进澳大利亚与北京关系,但中共不但到处打压人权、威吓台湾,而且“中国大使馆祭出多项要求,企图使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的朝贡国,这是任何有自尊的国家都无法接受的事。” [7]

家庭 编辑

阿博特现居住于悉尼北部的福里斯特维尔(Forestville)区。他与妻子玛格丽特有三个女儿:路易斯、布里奇特和弗朗西斯。

荣誉 编辑

外国勋章奖章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egan Levy; Lisa Cox. Prince Philip awarded Knight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by Prime Minister Tony Abbott. Sydney Morning Herald. 26 January 2015 [16 Sept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3). 
  2. ^ 前任救火现任度假惹不满 近八万人要求澳大利亚总理莫理逊下台
  3. ^ 英国委任澳洲前总理阿博特任贸易顾问. www.sinchew.com.my. [2020-09-05]. 
  4. ^ Tony Abbott cops it for praising Japan WWII skills. Sydney Morning Herald. 9 July 2014 [16 September 2015]. 
  5. ^ 這也能錯?澳總理把中國說成塔斯馬尼亞. 新浪香港. 2014-11-18 [2015-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6). 
  6. ^ 此“民主”非彼民主,澳总理误会习近平.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4-11-19 [2015-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7. ^ 澳前總理艾伯特指北京塑造「新紅色帝王」崇拜 籲陸尊重澳洲. 联合新闻网. [2022-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3). 
  8. ^ (日语)令和4年春の外国人叙勲受章者名簿 (PDF). 内阁府. 2022-04-29 [2022-05-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4-29).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澳大利亚政府职务
前任者:
陆克文
  澳大利亚总理
2013年-2015年
继任:
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前任者:
凯·帕特森
  澳大利亚卫生与老年事务部长
2003年-2007年
继任者:
妮古拉·罗克森
政党职务
前任者:
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自由党领袖
2009年-2015年
继任:
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议会
前任者:
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
2009年-2013年
继任者:
克理斯·宝文
前任者:
Michael MacKellar英语Michael MacKellar
  澳大利亚众议院华令加选区议员
1994年-
现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