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普鲁士攻势

东普鲁士攻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苏战争的一部分

在攻势前德国第4集团军的士兵在东普鲁士边界上布防
日期1945年1月13日-1945年5月9日
地点
结果 苏军大获全胜,东普鲁士被孤立
领土变更 德国失去了自1285年来所拥有的东普鲁士地区。东普鲁士被瓜分,北部的柯尼斯堡梅梅尔并入苏联,南部的马祖里亚划归波兰
参战方
纳粹德国 苏联 苏联
指挥官与领导者
纳粹德国 格奥尔格-汉斯·莱因哈特
德国中央集团军群
纳粹德国 弗里德里希·霍斯巴赫
纳粹德国 弗里德里希-威廉·穆勒
德国第4集团军
纳粹德国 埃哈德·劳斯
德国第3装甲集团军
纳粹德国 沃尔特·魏斯
纳粹德国 迪特里希·冯·绍肯
德国第2集团军
苏联 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
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
苏联 伊万·切尔尼亚霍夫斯基 
苏联 亚历山大·华西列夫斯基
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
苏联 霍夫汉内斯·巴格拉米扬
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
兵力
580,000人
200,000名志愿者
1,669,100人[1]
伤亡与损失
不详
至少220,000人被俘掳
126,464人阵亡及失踪
458,314人受伤及染病

东普鲁士攻势[2](德语:Schlacht um Ostpreußen)是苏联红军第二次世界大战德苏战争中对德国国防军发动的战略性进攻,攻势由1945年1月13日-1945年4月25日,而有一些德军单位直至5月9日才投降,柯尼斯堡战役是攻势的主要部分,该战役以苏联红军全面胜利而结束。

东普鲁士攻势被德国历史学家称为第二次东普鲁士攻势。相对应的,第一次东普鲁士攻势(亦被称为贡宾嫩行动)发生在1944年10月16日-1944年10月27日,由伊万·切尔尼亚霍夫斯基一级上将指挥的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以作为克莱佩达战役的一部分实施[3],苏军在该行动中攻入东普鲁士波兰30公里-60公里,但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该攻势因而被推迟直至集结足够的后备力量为止。

东普鲁士攻势 编辑

 
战役前夕驻守东普鲁士的德国国防军空军官兵

该攻势的主要部分之由伊万·切尔尼亚霍夫斯基指挥的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实施,其部队向西进攻乔尔格-汉斯·莱因哈特德国中央集团军群辖下德国第3装甲集团军德国第4集团军驻守的柯尼斯堡[4]

在北面,切尔尼亚霍夫斯基的右翼,霍夫汉内斯·巴格拉米扬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涅曼攻击德国第3装甲集团军,攻取了在克莱佩达的桥头堡,切尔尼亚霍夫斯基的左翼是由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指挥的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他的部队向西北通过德国第2集团军的战线进占奥得河,从而封锁整个东普鲁士[5]

攻势开始 编辑

临走时,希特勒对我说:“东线要靠您自己了,东线的兵力已经足够了。”这话很不受听。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返回措森的大本营。其实,希特勒和约德尔也都十分清楚,如果俄军真的发动进攻,仅靠东线的这点兵力是守不住的。他们也知道,即便能够立刻向东线派遣预备队,但由于敌人掌握着空中优势,预备队也肯定无法及时到达,最终远水还是救不了近火。他们之所以缺乏理解,没有我们这样的急迫感,多少是因为他们两个人的家乡都不在偏远的东普鲁士。在最后一次汇报时,我终于发觉原因就在于此。而我们是普鲁士人,我们关心我们自己的家乡,她是我们艰苦奋斗的结果,是数百年来西方基督文化的结晶,散布着我们深爱的先辈们的陵墓。我们知道,敌人在东线的进攻一旦成功,我们的家乡势必沦陷,这里的居民必遭蹂躏。
海因茨·古德里安闪击英雄》第11章第4节

苏军的攻势于1月13日在一场猛烈的炮轰中展开,虽然付出了很高的伤亡代价,红军仍然稳步地前进,守军在柯尼斯堡东面的因斯特堡海尔斯堡筑有一系列碉堡工事,随后数天埃哈德·劳斯德国第3装甲集团军大部被消灭或撤入柯尼斯堡,同时弗里德里希·霍斯巴赫德国第4集团军则被包围。

罗科索夫斯基在1月14日越过纳雷夫河,1月20日他接到命令将其进攻轴心转向北面的绍尔[6],这突然的转变令乔尔格-汉斯·莱因哈特及弗里德里希·霍斯巴赫颇感意外;在罗科索夫斯基的右翼,苏联第3亲卫骑兵军在1月22日攻占了阿伦施泰恩,威胁霍斯巴赫的侧翼[7],1月24日罗科索夫斯基的坦克前锋部队已到处奥得河潟湖的沿岸,切断了整个德国第4集团军及德国第2集团军其中数个师团与其余德国部队的联系,这些德军被围困在东普鲁士中部的口袋中,同一天霍斯巴赫将其部队从要塞城市克维曾-东普鲁士防卫系统的中心,撤出及通过一系列行动向西突围[8]

与此同时切尔尼亚霍夫斯基已成功从东方包围守军,迫使德国第3装甲集团军的残余退入柯尼斯堡及桑比亚半岛,1月28日巴格拉米扬的部队攻占克莱佩达,防守该市的3个师之残余撤退并重新部署在桑比亚半岛以增援守军。

包围柯尼斯堡及马莫诺夫口袋 编辑

 
苏军从1945年4月6日至4月9日对柯尼斯堡的进攻示意图

当围困中央集团军群的残余之后,苏军集中消灭在东波美拉尼亚的德军及消除进攻柏林的苏军北翼之任何威胁,曾尝试在东普鲁士突围及救出部队的莱因哈特及霍斯巴赫,已被解职,集团军群(重新被称为北方集团军群)现在由洛塔尔·伦杜利克指挥,莱因哈特让出指挥官时说:“没有什么话说[9]”,维斯及其已被击溃的德国第3装甲集团军现在已被重组。

 
哥尼斯堡守军投降

守军在这时被切尔尼亚霍夫斯基指挥的苏军切成3部分:

之后德军仍在奥得河潟湖一带的沙嘴进行抵抗直至战争结束。

相关条目 编辑

附录 编辑

  1. ^ SeeSoldat.ru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5-05. - 请注意这包括白俄罗斯第2及第3方面军的全部成员及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的部分单位
  2. ^ 俄语:Восточно-Прусская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ая наступательная операция
  3. ^ 俄语:Мемельская операция)
  4. ^ Beevor, pp.29
  5. ^ Beevor, pp.27
  6. ^ Duffy, p.170
  7. ^ Duffy, p.171
  8. ^ Duffy, p.172
  9. ^ Duffy, p.173
  10. ^ Beevor, pp.49

参考 编辑

附加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