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之战[1],又称东关之役[2],是发生于魏少帝嘉平四年、吴少帝建兴元年(252年)十一月曹魏征伐东吴的战争。魏出动7万大军,兵分三路,向东吴的东西两个方向进击。东吴以太傅诸葛恪为统帅,率军4万,迎击向东兴进攻的魏军,歼灭魏军数万。

东兴之战
三国的一部分
日期三国吴建兴元年十一月至次年一月(252年—253年)
地点
东兴
结果 吴军胜利
参战方
东吴 曹魏
指挥官与领导者
吴国诸葛恪
丁奉
吕据
留赞
唐咨
魏国司马师
魏国诸葛诞
毌丘俭
王昶
胡遵
司马昭(监军)
兵力
4万3千 7万
伤亡与损失
? 数万

背景 编辑

孙权令作濡须坞,又于东兴(今安徽含山西南)濡须水上筑建堤坝,派遣重兵防守,以防曹魏进犯。

建兴元年(252年)5月,孙权病逝,十岁的幼子孙亮继位,人心不稳。曹魏大将军司马师欲乘机攻吴,东吴大将军诸葛恪命人修筑大堤,在两山之间筑城两座,令将军全端顾守西城(西关),都尉留略坚守东城(东关),以防魏军袭击江东。

过程 编辑

十一月,司马师下令王昶等三路兵马袭击吴国。十二月,发兵攻打南郡(今湖北省荆州市)、武昌(今鄂州市),命令安东将军司马昭为监军。征东将军胡遵、镇东将军诸葛诞率步骑七万攻东兴,欲毁坏大堤。诸葛诞提议三路进军伐吴,由王昶毌丘俭为诱敌各攻打南郡、武昌,诸葛诞胡遵为主力,率兵七万架浮桥进攻东兴。

东吴军情告急,甲寅日(253年2月4日)诸葛恪亲自率领四万援军到东兴[3]。并且命冠军将军丁奉、破掳将军吕据、殿中将军留赞等作前锋,并且由领军督尉唐咨作支援,攀山西进以趁机突袭魏军,但是因为山路狭窄而缓慢前进。东吴大将丁奉亲率三千人精兵赶往,下山后改坐舟楫顺水而下,两日到达东兴,占据徐塘,与魏军对峙。

结果 编辑

当时漫天飘雪,十分寒冷,魏将胡遵等人正在聚会饮酒,毫无戒备,魏军大寨防守松散。丁奉见魏军前部兵力稀少,就对手下人说:“求取封侯赏爵,正在今天。”于是率领三千人精兵,以人马轻装突袭魏军营垒。让士兵们都脱下铠甲,丢掉长矛大戟,只戴着头盔拿着刀和盾牌,裸身爬上堤堰。魏兵看见他们,都大笑不止,而不立即整兵对敌。等到吴兵爬上之后,立即击鼓呐喊,袭击攻破魏军前部营垒。

魏军见状,便惊恐万分,四散奔逃,争相抢渡浮桥,由于浮桥毁坏断裂而掉入水中,互相践踏着逃跑,落水及互相践踏的死者有数万人。魏军前部督韩综乐安太守桓嘉等人都淹死在水中。吕据留赞也率兵即时赶到,一起围剿溃逃的魏军。

韩综是吴国的叛将,孙权常常痛恨得咬牙切齿,诸葛恪命人送回韩综的首级以祭告大帝庙。缴获魏军的车辆、牛马、骡驴等都数以千计,资材器物堆积如山。魏军毌丘俭、王昶见东兴兵败也烧营溃逃,吴将唐咨搜出大批魏军来不及带走而留下的粮草和兵器,吴军大获全胜凯旋。

礼制 编辑

此战过后,因死伤过多且士兵多淹死水中无法找寻尸体安葬。曹魏葬礼制度一律从简。[4][5][6]

后果 编辑

司马昭因兵败泄愤杀死司马王仪[7],自己也因败军之罪被削去新城乡侯爵位。

诸葛恪因功封阳都侯,加扬、荆州二州州牧,督中外诸军事,因战胜而骄傲,随即联络蜀汉发起北伐,在合肥新城一战中不克而还,失去民心,最终为孙峻政变所害。

时下引用 编辑

此战在光荣游戏《真·三国无双6》开始为晋传关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吴书·三嗣主传》:戊午,兵及东兴,交战,大破魏军
  2. ^ 三国志·魏书·三少帝纪》:十二月,吴大将军诸葛恪拒战,大破众军于东关
  3. ^ 资治通鉴·卷七十五·魏纪七》:甲寅,吴太傅恪将兵四万
  4. ^ 晋书·晋书·礼志中》:于是有司奏曰:“案如众议……参议可如前诏峤受拜,重告以中丞司徒,诸如峤比者,依东关故事辛未令书之制。”
  5. ^ 宋书·郑鲜之传》:文皇帝以东关之役,尸骸不反者,制其子弟,不废婚宦。明此,孝子已不自同于人伦,有识已审其可否矣。若其不尔,居宗辅物者,但当即圣人之教,何所复明制于其间哉!及至永嘉大乱之后,王敦复申东关之制于中兴,原此是为国之大计,非谓训范人伦,尽于此也。
  6. ^ 陈书·儒林传·沈洙》:但魏氏东关之役,既失亡尸柩,葬礼无期,议以为礼无终身之丧,故制使除服。
  7. ^ 三国志·魏书·王脩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