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院道(英语:Eastern Hospital Road),是香港岛铜锣湾南部扫杆埔的一条道路,因东华东院而得名,与东院道相联的街道有铜锣湾道嘉宁径棉花路、大球场径及加路连山道

Eastern Hospital Road
東院道
东院道巴士站
命名日期1931年7月10日
道路长度750米(2,460英尺)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2线双程
收费免费
地点香港香港岛湾仔区扫杆埔
起点铜锣湾道
终点加路连山道
建造
通车1925年
东院道休憩处入口

东院道沿途还有其他著名建筑物,包括圣保禄医院圣马利亚堂扫杆埔运动场何东中学官立嘉道理爵士小学香港佛教联合会文化中心孔圣堂中学

东院道是一条J字型的平路,路上有不少学习驾驶的车辆出没,也曾是香港区私家车考试场地之一。

历史 编辑

东华东院之前,湾仔区内的第一所华人医院,是一间只有十张病床的医院,名为集善医院,它是由街坊筹集善款开办,位于皇后大道东。 在1911年,该医院由东华三院代为管理。 及后,东华总理为改善服务华人的医疗设施,决议建东华东院,适逢1918年欧战,1920年代香港海员大罢工省港大罢工,所以此项目要待1929年始能建成。 开幕于11月27日,由港督金文泰主持。 而其必经之路,东院道由此得名。

1918年2月26日马场大火后,这数百尸体及残肢主要葬于扫杆埔山上荒废的咖啡园。而当时运送尸体经圣保禄医院旁的山路运上扫杆埔山上咖啡园的运尸山路,便是现在的东院道但当年还没有名称。直至1928年东华东院在该处落成之后才被命名为东院道。

交汇道路 编辑

 
嘉宁径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巴士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