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头惩教所及白沙湾惩教所

(重定向自東頭懲教所

香港惩教署香港岛南区赤柱赤柱监狱的两边分别设置东头惩教所白沙湾惩教所

  • 东头惩教所(英语:Tung Tau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是惩教署辖下的一所低度设防的惩教所,位于赤柱东头湾道70号,即赤柱监狱的西边。该所于1982年投入服务,现收容男性成年低保安风险类别犯人。为配合“赤柱监狱地区重建计划”,该所在旁边加设一座附翼,并于1998年落成。[1]
  • 白沙湾惩教所(英语:Pak Sha Wan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在惩教署辖下的一所中度设防的惩教所,位于赤柱东头湾道101号,即赤柱监狱的东边。该所于1999年,为配合“赤柱监狱地区重建计划”而投入服务,现关押男性成年犯人。[1]
鸟瞰赤柱监狱(中),图左下圆形建筑物是白沙湾惩教所,而图右下的则是东头惩教所。

现时两间惩教所都是在赤柱监狱禁区之内,只限惩教署职员、赤柱已婚初级职员宿舍住客或经当局发予许可之人士(例如事先申请探监的犯人亲友)进入,公众人士不可随意越过检查闸。2013年,东头惩教所成为香港第一所无烟监狱,只收容自愿不吸烟的男性囚犯。[2]而白沙湾惩教所亦于翌年成为第二所无烟监狱。[3]

交通 编辑

著名囚犯 编辑

  • 赵恩来 - 前支联会常委及荃湾区议会议员,因2020年“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和“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成,入狱8个月。

注释 编辑

  1. ^ 1.0 1.1 保安局.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監獄發展計劃 (PDF).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讨论文件. [2020-02-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3-23). 
  2. ^ 港首間無煙監獄 738犯人成功戒煙. [2017-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3). 
  3. ^ 懲教署首設無煙懲教所 杜絕二三手煙 (PDF). 香港无烟领先企业大奖.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 [2020-02-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