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粉

(重定向自松花

松花粉又名松花松黄,泛指马尾松油松红松华山松樟子松等松属植物雄蕊所产生的干燥花粉。始载于新修本草》,为鲜黄色或淡黄色细粉,味甘平无毒,是中国传统的食品,一些中国传统食物如松花糕、松花团子、松花酒等仍添加松花粉。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主要针对皮肤相关病有一定疗效,被收入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松花粉

松花粉作为松属植物的遗传物质,含有蛋白质、微量元素、黄酮及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

松花粉的形态 编辑

淡黄色的细粉。体轻,易飞扬,手捻有滑润感。气微,味淡。在显微镜下观察,花粉粒椭圆形,长45~55μm,直径29~40μm,表面光滑,两侧各有一膨大的气囊,气囊壁有明显的网状纹理,网眼多角形。

松花粉的采集 编辑

松属植物分布广泛,各地应观察开花时间,掌握花粉成熟的确切时间。当花穗棒全部由绿变黄并松动,花穗基部刚刚开始散粉时开始采摘,这是花穗棒的最佳采集期。采集过早,花粉尚未成熟,营养物质积累不充分,花粉含水量大,出粉率低;采集过迟,花粉已经散落,将严重影响采集数量。

采集应在晴天时进行,先把花穗棒的基部折断,然后将花穗棒放入洁净的袋或筐中。提倡保护性采集,以侧枝上的花穗棒为主,主干及其顶部上花穗棒尽可能少采,以免影响其生长。采集后及时将花穗棒摊放在塑料薄膜上,置于阳光下暴晒,翻动并取出花穗棒,使花粉散落在薄膜上。将花粉过筛后装入干净的密封袋,保存于干燥阴凉处。

松花粉功效 编辑

对燥湿,收敛止血。用于湿疹,黄水疮,皮肤糜烂,脓水淋漓有一定效果。[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164. [2010-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参考书籍 编辑

  • 松花粉的显微和理化鉴定研究.中华医学丛刊,2004,4 (7):9-10
  • Composition and protein quality of honeybee-collected pollen of EucalyptUS marginata andEucalyptus calophyUa.J Nutr,1983,13(12):2479-248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