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冠(1967年12月16日,又称喝一罐),台中一中、国立政治大学公共行政硕士毕业。台中梧栖人。

前TVBS、TVBS-N气象主播
林志冠
Jason Lin
基本资料
昵称喝一罐
国籍 中华民国
出生 (1967-12-16) 1967年12月16日56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中县梧栖镇(今台中市梧栖区
最高学历国立政治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硕士
婚姻状况已婚

现为台北市文山区第十四届万兴里里长

曾任台湾电视气象主播。1996年进入TVBS,担任TVBS新闻台王雅丽共同担任气象主播。[1]

开创多种气象播报风格,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台语形式的播报,另外,创立各种指数,像是挽葡萄指数、洗车指数、晒衣指数、观星指数、戏水指数等,也引为话题;而一绝的气象谚语,更是为人所津津乐道。而在林志冠之前,气象播报了不起只是晚间新闻中的配角,林志冠把气象当做节目经营,亦引燃晨间气象战火。一时之间,气象播报时段,成为各家电视台兵家必争之地。最经典的一句话:听林志冠讲天气,乎恁生活搁顺适。

在播报气象之前,在TVBS的台语新闻节目中制做个小单元,都引起不小的回响,像是“台湾股市”以台语说书形式播报当天台股的盘势(当时对股市解盘还没有分析师资格的限制),紧凑而饶富趣味;另外“地方大代志”,以四句联方式简单快速讲述台湾各地发生的大小事,在台湾电视新闻中算是独树一格,也应该是阿伯阿嬷的最爱曾;另外也在苏逸洪的“晚安台湾”中,以布袋戏的角色和苏演出双主播的对话形式,来呈现气象预报,结果一炮而红,也开启他走向幕前的机会。林志冠亲切而独特的播报风格。亦曾为大陆日本香港媒体所报导。

除气象播报之外,也因为对于台湾民俗的了解,常到户外做活动直播,也兼播报气象,开台湾户外播报气象的先驱。第一年的大甲妈祖全程直播,林志冠就是主持群之一。另外像是基隆放水灯、平溪放天灯、台南的烽炮,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台语可以说是林志冠的强项,年代MUCH台,后来开设台湾唯一的台语股市节目,当时的董事长邱复生即找来当年的子弟兵林志冠,加上黄静雪、陈书贤、陈斐娟,共同主持“股市钱潮”台语股市节目。

此外,林志冠在演艺方面亦小有着墨,大学时代,即在前届有张雨生,后届有陶晶莹各获得独唱组第一名的政大金旋奖大赛中,获得创作组第一名及最佳编曲、最佳作词。另外也参加李国修屏风表演班的征婚启事演出,戏中担任天心的先生一角[2];也曾在“公视人生剧展”《高校有刀 | knives@school》中客串演出[3]。同时,拍摄过两支国家竞争力之国家形象广告[4][5]

经历 编辑

著作 编辑

年份 书名 ISBN
2000年9月5日  《把气象带回家----林志冠的气象谚语》[11][12] ISBN 9574691349
2003年12月3日  《气象报报:林志冠的气象谚语大搜集》 ISBN 9867537068
2001年8月8日  《气象为什么总是播不准》 ISBN 9574696014
2002年2月1日  《生活向前看,A钱愈灵光》 ISBN 9574677354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