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朝英 (金庸小说)

金庸小说人物

林朝英金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的人物,古墓派的开山祖师,她是小龙女和李莫愁的师祖,杨过的太师祖。门人皆尊称她“祖师婆婆”,是个传奇人物。在故事开始时,甚至于《射雕英雄传》开始前已逝去多年。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林女侠/祖师婆婆(古墓派后人专称)/英妹(王重阳专称)
小说神雕侠侣
姓名林朝英/朝英
门派古墓派始创人
徒弟自己的丫鬟
武功
内功玉女心经
古墓派内功
轻功捕雀功
天罗地网势
柔网势
绝技玉蜂针
冰魄银针
美女拳法
玉女剑法
银索金铃索
玉女素心剑法
古墓派武功
兵器
绸缎金球
白金丝手套

林朝英容貌极美,秀眉入鬓,眼角之间却隐隐带着一层杀气,与王重阳是一对冤家情侣,二人有一段苦恋。

生平 编辑

林朝英不单容貌绝美,且更是一个绝顶武学奇才,武功号称胜其余四绝(东邪、南帝、西毒、北丐)和“老顽童周伯通,但没有真正交过手,仅从丘处机口述介绍,但或许丘处机有提升自家本师之嫌,因为林朝英和王重阳比武较量的时间远早于华山论剑

心中恋慕王重阳,而王重阳对她也十分尊敬欣赏。但两人性格皆高傲不群,始终不愿向对方坦然表达爱意,以致未能长相厮守。

曾经使用计谋击败王重阳,逼使他在看她自杀身亡、出家为道士、跟她一起在古墓中长相厮守三选一。但即使这样,她也无法如愿以偿。王重阳宁愿把自己所建的古墓让给她居住,自己另在古墓不远处盖了全真观,出家为道士。

林朝英敢于主动追求,然而爱情不能勉强,实属无可奈何,因此成为怨妇。

跟王重阳比试时,使巧计以手指在石上刻字而取胜,从此得“活死人墓”作居所。

自此一直住在活死人墓中,与全真教作邻居。

对王重阳念念不忘,一边施行禁欲教育,教授弟子,拜师前对王重阳画像吐口水,一边在墓里存放着珍贵嫁妆和王重阳的书信,却始终未能偿愿与之共偕连理,最后落得郁郁而终。

自创《玉女心经》以克制全真教的武功,但实际上可与之调情互补。

以王重阳相赠的寒玉床来帮助练功,也将一身武功传授给自己的丫鬟

武功 编辑

玉蜂针

乃是细如毛发的金针,六成黄金、四成精钢,以玉蜂尾刺上毒液沾过,虽然细小,但因黄金沉重,掷出时仍可及远。

冰魄银针

针身镂刻花纹,打造精致,此针剧毒无比,一碰即中毒,皮肤全成黑色,若被碰破皮肤,顷刻便要丧命。

美女拳法

拳法每一招都是模拟一位古代美女,将千百年来美女变幻莫测的神韵仪态化入其中,施展出来或步步生莲,或依依如柳,于婀娜妩媚中击敌制胜。

玉女剑法

剑招凌厉,而且讲究丰神脱俗,姿式娴雅,飘身而进,姿态飘飘若仙。

天罗地网势

手法迅速,使出来绵密无比,威力不弱过手里有,双手能挡住九九八十一只麻雀,不让一只漏出。

银索金铃索法

以金铃索施展,招式精妙,变幻莫测,以攻敌穴道为主,索式夭矫似灵蛇,圆转如意。

捕雀功

绝顶轻功,飘逸灵动。练习到一定阶段可以以

玉女心经

《神雕侠侣》中讲述,玉女心经是由当年古墓派祖师林朝英独居古墓时创下。 林朝英撰述玉女心经,虽是要克制全真派武功,但因其对王重阳始终情意不减,所以撰述到最后一章玉女素心剑之时,林朝英幻想终有一日能与意中人并肩击敌,因之玉女心经的最后这一章的武术特别地有转喻之意。

玉女素心剑法

《玉女心经》最后一章的武功,此剑法原须男子使“全真剑法”,女子使“玉女剑法”,尤如王重阳林朝英二人双剑合璧,威力无穷,天下再无人能挡;但招意情意绵绵,故杀伤力并非绝强。

相关人物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