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五绝

金庸小说中的五大武林高手

天下五绝,简称“五绝”,是金庸武侠小说《射雕三部曲》对中原武林武功最绝顶的五大高手的一个统称,他们在武林具德高望重的地位,实力是天下间最顶尖其评选在华山论剑中决定,在西五个方位各有一绝。

五绝 编辑

第一次华山论剑所选出的“五绝”有:

  • 西毒 欧阳锋,此人凶狠毒辣,不择手段,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著名反派角色。他是西域白驼山人士,擅长用毒、养蛇,因此又有一个外号“老毒物”。其独门武学“蛤蟆功”。此武学规定只能单传,懂得的人非常少。欧阳锋的武学传人是其私生子(佯称侄儿)欧阳克。欧阳克给杨康杀死后,欧阳锋在《神雕侠侣》中又收杨康之子杨过为义子。欧阳锋晚年因逆练九阴真经而精神失常。不过在第二次华山论剑上,靠着走火入魔的武功,在数十招内咬住东邪的食指而获胜,之后用同样方法想咬北丐的食指却忘记他没有食指,而反遭点穴,不过当时西毒的穴道已经转移,所以无效而反遭西毒掌打在肩上,赢得北丐的赞许认为是第二次论剑第一,不过之后马上被黄蓉逼疯,忘了自己是谁。在《神雕侠侣》里与“北丐”在华山上论武,相拥而死。

新五绝 编辑

第二次华山论剑只有郭靖,黄药师,洪七公及乱入的欧阳锋参与,最后并没有就新五绝产生结果。但当时已倒练九阴真经至完全经脉逆行的欧阳锋可谓武功大进,集郭靖,黄药师,洪七公三人之力亦难以招架,按理欧阳锋应为天下第一。

第三次华山论剑(此次并无比武)选出“新五绝”,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