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滴娟(1966年—1998年7月29日),台湾政治人物,出生于云林县。在中国大陆被绑架杀害,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不认为其身为高雄市议员的林滴娟具有“特殊身份”,而引发一些台湾人的情绪反弹。

生平 编辑

在就读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时,便参与台大大论社与台大浊水溪社的活动,并且参与学生运动。1989年郑南榕自焚时,林滴娟在台大发起静坐运动声援,同年加入民主进步党并协助周慧瑛参选台湾省议员,1991年到高雄市陈菊参选国大代表助选。1993年,与名主持人鱼夫在当时­还是地下电台的南台湾之声广播电台,每天下午五点的南北连线主持“黄昏南台湾”节目,轰动一时,打响知名度。

1994年,当选中华民国高雄市议员,时年28岁。在高雄市议会质询同为台大历史系毕业的高雄市长吴敦义,常被媒体称为“小学妹对抗老学长”。

林滴娟事件 编辑

1998年7月,林滴娟与男友韦殿刚前往中国大陆大连。结果因韦殿刚的债务问题,两人被当地人绑架,林滴娟被施打过量药物而休克死亡。[1]当时的大陆当局认定这是“民间纠纷”事件,由地方政府办理整起事件­。侦办刑事部分,由地方公安办理;牵扯到与林滴娟亲友的商谈,则­由地方的台湾事务办公室办理。

当寻获遗体时,当地台办和公安忽视林滴娟为高雄市议员的身份,因此引发台湾官方与民间的一致谴责。新华社此后发布一项简短的消息说道,仅称林滴娟的身份为一台湾女子,并没有提到其议员身份与整个事件的始末。

遗体于1998年8月6日被运回台湾,8月18日火化安葬,墓园在高雄县内门乡的宝山陵园。涉嫌绑架杀害的凶手虽然被枪毙并判定赔偿,但因被告并无财产,所以林滴娟的家属也无法拿到赔偿金。

中共官方态度 编辑

中共当局仅同意林滴娟家属、好友及台湾媒体到辽宁办理相关事宜,而不同意民进党的五人小组、海基会陆委会相关人士协助处理。

民进党态度 编辑

民进党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此一事件的处理上,充分显示出对于人权价值的漠视与对人身安全重要性的轻忽。”民进党也表示,海基会是处理善后事宜台湾理所当然的法定代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s. Lin Ti-chuan laid to rest (PDF). Taiwan Communiqué. October 1998, (83): 21–22 [2018-04-06]. ISSN 1027-399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7-1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