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灯

國產實業集團創辦人

林灯(1914年—1992年8月17日),字振雄,号英睿,生于宜兰县员山乡,台湾企业家,为国产实业集团的创办者。

林灯
出生1914年
日治台湾宜兰厅内员山区(今宜兰县员山乡
逝世1992年(77—78岁)
国籍 大日本帝国(1914年-1945年)
 中华民国(1945年-1992年)
教育程度宜兰农林学校(现国立宜兰大学
大阪帝国大学
日本特许大学
儿女林嘉政(长子)
林孝信(次子)
亲属林朝英(祖父)

生平 编辑

 
大三阄林宅
 
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林灯署名的股票,1967年8月(台湾股票博物馆藏)

林灯出身宜兰望族,其祖父林朝英在咸丰光绪年间曾考取武秀才武举人,家族在地方上很富名望。

林灯毕业于宜兰农林学校国立宜兰大学前身),随后赴日本本土求学。1936年毕业于三重县三重高等农林学校,并进入大阪帝国大学大阪大学前身)就读,研究石棉加工技术。获日本特许大学日语特許大学经营博士。

1936年,林灯返台,创立日产石棉株式会社,成为当时台湾最大的石棉加工厂。

1945年,日本投降,中华民国政府接收台湾。因当时物资短缺,林灯创立信达行,经营建材贸易与加工。在规模扩大后,信达行改组为国产兴业。

1953年,政府推动耕者有其田政策,强制征收地主土地,以台泥、台纸、农林、工矿四大公司的股票作补偿。林灯与陈德深等人合作,向民间地主收购四大公司股票。1954年,台湾水泥民营化,板桥林家与鹿港辜家等台湾大家族购入政府手中的公股,成为台泥创始股东。经由收购股票与委托书,林灯一度获得七成的民间股权支持。但其持有股份不及台湾五大家族,台泥首任董事长为板桥林家林柏寿,副董事长为高雄陈家陈启清;林灯只取得一席常务董事[1][2]。1973年代表鹿港辜家的辜振甫出任台泥董事长,取得经营权。1989年在陈启清过世后,由林灯接任台泥副董事长位置。

1954年11月,林灯在台北市南港区创立国产水泥加工厂,从事电线杆与水泥加工建材的制造。1959年,国产水泥加工厂改组为国产水泥制品公司。1969年国产水泥制品改组为国产实业建设(国产建材实业前身),增设营建部门。1976年,国产实业建设创立国雍营造工程公司。

1960年,创立台湾制带厂公司,从事鞋带生产。后更名大华帆布公司,改为生产帆布制品。1978年改组为大华兴业公司,改为从事不动产开发。1985年改名大华建设公司,以兴建住宅与办公室为主。并于1995年上市。

林灯利用在股市取得得资金,购买多笔土地,并扩大投资。曾投资取得台湾史谷脱纸业的六成股权。1967年,蒋中正总统指示整合企业界人士的资金成立中国电视公司,林灯为创始股东之一。1977年,国产实业建设与日本SECOM合资设立中兴保全。进行多角化经营,形成国产实业集团。1983年,投资取得复兴航空经营权。

1992年8月17日,林灯过世。

家庭 编辑

林灯有两房妻子,大房林雪玉(出身台北松山望族,家族在六张犁经营煤矿及台北、松山、汐止间的客运公司,原名陈碧玉,后冠夫姓改名)生了五男四女,包括长子林嘉政,次子林孝信接掌国产集团。三子林正达早逝,次女林纯美为复兴空厨董事长,五子林志昶

二房李春金育有5子1女,其中四子林文亮,为大华建设公司董事长。

流行文化 编辑

2024年在台湾上映的连续剧《商魂》,剧情以林灯参与台湾水泥民营化过程的故事为主。由演员傅孟柏饰演林灯。由邵雨薇饰演大房妻子林雪玉,演员田中千绘饰演的日本人雅美,人物原型来自二房李春金[3]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