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魂》,2024年于台湾上映的电视连续剧。由欣兰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声创意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牵猴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导演洪子鹏执导,并且由傅孟柏李国毅[1]邵雨薇周晓涵市原隼人田中千绘[2]喜翔朱德刚林在培徐钧浩主演。

商魂
TradeWar
类型爱情、商战
编剧郑心媚、赖孟杰、谢翠玉
导演洪子鹏
主演
制作国家/地区 台湾
语言台语国语日语
季数1
集数7
配乐陈彦竹、黄伟恒、卓绮柔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22年
制片人高瑞阳
出品人林孝信
拍摄地点 台湾
制作公司大声创意国际事业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民视无线台
三立台湾台
中华电信 MOD/Hami Video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24年2月17日—2024年3月30日

剧情 编辑

故事背景设定于1950年代的台湾,在朝鲜战争结束前夕,政府准备将国营的中华水泥民营化,由马将军负责此事。原经营石绵建材,担任全省水泥公会理事长的企业家林灯为了争取中华水泥经营权接近马将军,发现原来国民政府的目的是为了建设而需要大量的土地。林灯为了能够获得中华水泥经营权,故而答应马将军的条件,奔走于五大家族之间,说服他们愿意用土地来交换中华水泥的股票。

林灯在日本求学时的好友黄宏达,入赘新竹黄家。为了重振新竹黄家,也希望取得中华水泥经营权。在五大家族与政府之间,双方展开政治与商业上的竞争。

故事原型 编辑

日治台湾时期,出身宜兰世家的企业家林灯,曾至日本三重县及大阪留学。回台湾后,创立台湾最大的石棉加工厂。

1945年,中华民国政府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接管台湾。林灯创立信达行,从事建材进出口生意。

1953年,行政院长陈诚在台湾省推行耕者有其田政策,向台湾地主强制征收土地,发放台湾水泥、台湾纸业、台湾工矿、台湾农林等四大省营企业股票作为补偿。台湾五大家族基隆颜家板桥林家雾峰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陈家)在此时以低价购入股票,晋身为工业资本家。林灯与商人陈德深等人合作,也同时间向民间地主收购四大公司股票。

1954年,中华民国行政院推动台湾水泥民营化,出售政府手中的公股,委托辜振甫以其个人影响力来推动民间参与。除了鹿港辜家投资外,辜振甫邀请板桥林家林柏寿参与,林柏寿出资成为台泥公司最大个人股东,辜振甫只拥有协理头衔。因应板桥林家、鹿港辜家的号召,当时台湾各大家族,如高雄陈家台南帮吴三连新光集团吴家、嘉新水泥张家、永丰余何家、霖园集团蔡家等,纷纷主动购入政府公股,成为台泥创始股东[3]

经由收购民间股票与委托同意书,林灯一度获得七成民间股权的支持。但其股份不及五大家族,台泥首任董事长为板桥林家林柏寿,副董事长为高雄陈家陈启清。林灯只取得一席常务董事[4][5]。1973年,辜振甫出任台泥董事长,取得经营权。1989年在陈启清过世后,由林灯接任台泥副董事长位置。

此后林灯建立了国产实业集团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人物介绍
傅孟柏 林灯 经营石棉的台湾企业家,全省水泥工会主任委员。原本国营的中华水泥准备民营化,林灯为了争取经营而设局成功接近马将军,才发现原来国民政府的目的是为了建设而需要大量的土地。林灯为了能够获得之后民营化的中华水泥掌控权,故而答应马将军奔走于五大家族之间,说服他们愿意用土地来交换中华水泥的股票。
邵雨薇 陈雪玉 林灯的妻子,贤慧聪明。除了全心照顾林家大小外,同时也为水泥公会伙伴张罗照料,关键时更常为丈夫献计,提供建议。
田中千绘 雅美 马将军的干女儿,留在台湾的日本人。
李国毅 黄宏达/健太郎 新竹黄家招赘女婿,从小穷困,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机缘巧合入赘新竹黄家后,改头换面,要帮已经衰老的黄家重振声势。(戏剧中的五大家族之一)。
周晓涵 黄明秋 新竹黄家千金,因黄家老爷膝下无子,机缘之下招赘黄宏达,同时和旧情人武田辽平持续偷情。在保守年代,特立独行、自由放荡。(戏剧中的五大家族之一)。
朱德刚 马仁甫将军 国府陆军将领。
林在培 高五爷(高佰禄) 板桥高家(戏剧中的五大家族之一,推测实为现实中的板桥林家)。
喜翔 庄少爷 善化庄家少爷。(戏剧中的五大家族之一,推测为现实中的雾峰林家)

特别演出 编辑

演员 角色 人物介绍
市原隼人 武田辽平 黄明秋的地下情夫,用极为强势的方式爱着明秋,更明目张胆的在宏达面前和明秋偷情。

次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郑进一 刘水深
龙天翔 黄家大伯
王自强 周国辉
冈本孝 福山
徐钧浩 三郎
于子育 李太太
陈雪甄 陈太太
郑志伟 阿旺
廖钦亮 许仔
罗凯腾 老鼠
杜以谦 林灯(15岁)
朱宥丞 健太郎(15岁)
马力欧 福华楼经理
黄士勋 阿兴
林雨葶 阿凤姐

客串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陈俊成 高管家
李国强 阿土
萧弘展 阿木
许翊翔 四郎
刘澄雍 五郎
谢知颖 酒家女阿娇
林蔚乔 酒家女丽娜
梁湘华 酒家女爱子
吴玓芸 酒家女玉珠
陈纪如 酒家女景子
郑媙 酒家女月娥
黄珮琪 酒家女秀兰
王星甯 酒家女奈奈子
张雅惟 酒家女茉莉
刘明勋 司仪
与座重理久 大泽
叶咏晨 林嘉政
廖翊妘 林胜美
朱轩仪/高震(照片) 林孝信
童毅军 长工田叔
郑楠钟 庄少爷保镖
何璟宣 唐月
蔡明修 茂伯
樊光耀/马伯强(声音) 省主席
刘承恩 刘主任
刘昌翰 马副官
陈继平 马副官
张简义忠 米店老板
方语晴 宏达岳母
赖怡如/赖滢伊(声音) 林灯秘书
廖苡乔 刘水深的女人
刘珈后 关小姐(京剧)
陈元鸿 丑角演员(京剧)
王佩宣 小生演员(京剧)
吴旻澔 旅馆老板
江佩珍 林家保母
罗梓诚 流浪汉
辻伊吹 木村
黄国峰 阿良
黄聪文 王桑
毕志纲/马伯强(声音) 豆浆店老板
陈俊嘉 中山装宪兵
洪宇力 中山装宪兵
刘祐昕 中山装宪兵
王振宇 中山装宪兵
邱羿珊 黄家女儿
侯莘容 黄家女儿
赵拓翔 日本警察
林奕志 日本警察
陈玺钲 日本警察
陆子刊 宏达秘书
卢映安 华泥柜台
颜子翔 华泥柜台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