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秀贞 (武士)

林秀贞(1513年—1580年),别名新五郎通胜[注 1],日本战国武士,官位佐渡守。父林通安。弟林美作守。有一子林通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林 秀貞
假名はやし ひでさだ
平文式罗马字Hayashi Hidesada

生平 编辑

林氏一族是尾张国本地土豪。林秀贞在织田信秀时代就已经成为重臣。天文14年(1545)担任织田信长元服后的首席辅佐家老。当时织田家臣对于年幼信长种种奇行感到头痛,故于天文21年(1552)信长父亲信秀死后,便暗中计划另外拥立信长弟弟信行

弘治元年(1555年),信长击败故主织田信友势力,将居城移至清洲城,担任那古野城留守工作,对信长奇异行为感到不满,与织田家中首席勇将柴田胜家暗谋拥立信行。

隔年(1556年),为拥立信行而发起谋反的稻生之战,作战最后与柴田胜家以败北告终。与胜家向信长认错而再次以宿老家臣身份复职,在清洲同盟会议等外交行政活跃,一直到1576年安土城完工,林秀贞仍保持笔头重臣的地位。

但是林秀贞在天正8年(1580)被织田信长以过去拥立信行,企图谋反罪名将他流放,关于流放原因至今仍不明,普遍说法是林秀贞在晚年表现已趋平庸但还占据重臣之位,能力与地位不符故被信长硬拔下位。遭流放后的林秀贞在京都附近居住,改名南部旦马。同年10月15日死去。根据林氏直系后继者说法,秀贞遭流放后寄身于广岛浅野家度过余生。现在在广岛市有林家墓地。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

注释 编辑

  1. ^ 后者与松永氏家臣林通胜 (若狭守)同姓名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