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之战,1217年(宋宁宗嘉定十年、金宣宗兴定元年)四月至1219年(宋宁宗嘉定十二年、金宣宗兴定三年)七,南宋军队在枣阳抵御金朝军队的作战。

1217年四月,宋军在襄阳击败金军时,金军另一路围攻枣阳南宋钤辖孟宗政奉命率军驰援,使围城金军退走。

1218年正月,金朝签书枢密院完颜赛不率军号称十万再围枣阳。孟宗政与统制扈再兴合兵拒敌,双方对峙三个月,大小七十余战,金军在城四周开壕,驻兵于壕外长久围困。孟宗政招兵依城拒守,同时派军突袭金军。随州许国率军到枣阳城南白水,孟宗政乘机率部出击,金军在宋军的夹击下,退回淮北。

1219年春,金军分三路南攻,中路完颜讹可军进围枣阳被宋军击退后,于七月再围枣阳。孟宗政率部用沙袋、糠囊筑垒以护城栅,并招募炮手抵御。金军选精兵两千,号称弩子手,架云梯、天桥攻城,被宋军击退。金军命攻城将士身穿厚铠,戴着铁面具攻城,孟宗政率部与金军大战十五阵,连败金军,金军攻城不下,在城下驻军八十余日。南宋京湖制置使赵方命在唐州(今河南唐河)、邓州的许国、扈再兴二部回师枣阳,合攻金军。扈再兴于鲞河击败金军,在枣阳城南再败金军,孟宗政从城中出击,内外合军、大败金军,杀三万余人。完颜讹可单骑逃走,宋军追至马山(今河南内乡西南)焚金寨,入邓州。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