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方(?—1222年),字彦直宋朝荆湖南路潭州衡山人。

赵常之子。赵常因其兄赵棠无子,将赵方过继给赵棠为嗣子。[1]赵棠少从胡宏学,为张浚所敬重,张浚之子张栻和赵棠交友。赵方于是受学于张栻。淳熙七年(1180年),赵方参加解试中举,当时辛弃疾担任 湖南安抚使,有考生控诉阅卷不公,弃疾重阅录取者的试卷,发现赵方的试卷不俗。淳熙八年,又中进士。当时赵方曾拜访辛弃疾,两人畅谈三日。[2]历任大宁监教授、蒲圻县尉,疑案多有解决。史弥忠任咸宁县尉时,与任蒲圻县尉的赵方友好,两家先后生史嵩之赵葵,乃持羊酒相贺。赵方担任青阳知县时,直属上司是史弥忠的堂弟史弥远,两人曾对论为治之道。嘉定元年(1208年)受李大性拔擢,出任知随州。

嘉定元年(1208年),史弥远主谋诛杀韩侂胄,跃居相位,开始建立个人的势力。由于史弥忠的保荐,赵方得到快速升迁,由知随州升任提举京西常平兼转运判官、提点刑狱。后又升为湖北转运判官兼知鄂州。宋金和议达成后,边境诸州守备废弛,唯有赵方积极招兵选将。嘉定七年(1214年),赵方担任知江陵府、主管湖北安抚司事兼权荆湖制置司。[3]嘉定十年(1217年)四月,金兵大举入侵,赵方将京湖制置司移往襄阳,并上表主战。嘉定十年,金兵进犯襄阳、枣阳(今湖北枣阳县),孟宗政与统制扈再兴陈祥三军浴血奋战,金兵败去。嘉定十一年(1218年)二月,金兵号称十万,围攻枣阳。赵方派遣孟宗政、扈再兴等率兵援救,同时增兵光化(今湖北老河口北)、信阳(今属河南)、均州(今湖北均县西北),以壮声势。孟宗政、扈再兴率兵抵抗,历时三月,金人无功而返。嘉定十三年,赵葵和都统扈再兴一起领兵出战,连败金兵。赵方任焕章阁直学士。在淮西击败金国驸马阿海。他留意人才,知名人士陈晐游九功都被他提拔重用,他镇守一方,朝廷无忧。官至显谟阁直学士、太中大夫、权刑部尚书。嘉定十四年(1220年),赵方病卒于襄阳,“是夕有大星陨于襄阳”。临终前,致书宰相,论疆场大计。死后赠银青光禄大夫,最后赠太师谥号忠肃(虑国忘家曰忠 正己摄下曰肃)。其子赵范赵葵

注释 编辑

  1. ^ 卢挚:〈湖南宣慰使赵公墓志铭〉
  2. ^ 《宋史》辛弃疾本传称,辛师长沙时,“阅《礼记》卷日: “观其议论,必豪杰士也,切不可失”。启之,乃赵方也”。《钱塘遗事》卷三《赵方威名》: “方初登第,作尉时,尝访辛稼轩,留三日,剧谈方略,辛喜之,谓其夫人曰: “近得一佳士,惜无可为赠。”夫人曰: “我有十端尚在。”稼轩遂将添作熙仪,且奉以数书,去诸监司觅文字。赵极感之。”
  3. ^ 吴廷燮,《南宋制抚年表》卷上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03》,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史》卷403《赵方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