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犹太博物馆

柏林犹太博物馆(德语:Jüdisches Museum Berlin)是一家位于德国柏林十字山区的博物馆,以德国犹太人两千年来的历史文物与生活纪录为主要展出。

柏林犹太博物馆
Jüdisches Museum Berlin
Jüdisches Museum Berlin
Kollegienhaus and Libeskind-Bau
旧市政厅 (1735) 与丹尼尔·里伯斯金设计的馆舍 (1992)
地图
成立日期2001年
地址 德国柏林十字山
经纬度52°30′07″N 13°23′42″E / 52.502°N 13.395°E / 52.502; 13.395坐标52°30′07″N 13°23′42″E / 52.502°N 13.395°E / 52.502; 13.395
类型犹太人博物馆
建筑师丹尼尔·里伯斯金
网站www.jmberlin.de/en

1933年,该馆在柏林奥兰尼安贝格街的一个犹太教教堂创办,5年后,由于纳粹政权兴起,而被迫关闭。

1971年才第一次有人提出恢复柏林犹太博物馆的计划。1975年,犹太博物馆协会成立。1978年,此馆开幕,当时它仅仅是柏林博物馆中的一个分部。到了1999年,犹太博物馆正式独立成为单一的机构,并寻找馆址成立独立的建筑物。2001年,柏林犹太博物馆落成,建筑师是知名的丹尼尔·里伯斯金

博物馆曾任职的馆长包括麦可·布鲁蒙赛尔,他曾在美国卡特总统时期,担任过美国的财务部长。

建筑 编辑

 
刻意安排的狭闭空间与照明

柏林犹太博物馆的新建筑是相当不同于其他博物馆的,因为它并不反应任何功能需求,空间设计的诉求不是为了展出文献、绘画或是播放纪录等,而是将空间本身视做德国犹太人的历史故事来铨释。因此整个博物馆建筑可说是一个介于建筑学和雕塑间的艺术作品。

此博物馆的基地图,从上方看是线型的闪电状,呈之字形(图片[永久失效链接])。外观则由镀金属片覆盖,窗口都是斜线状,不规则的横割建物本体,这些窗口线是依据柏林地图上的一些犹太历史地点而被连起的,它们也被视为连结德国犹太人不同时期的破碎象征,此建物本身没有对外的出入口,唯一一个出入口在隔壁的大楼,也就是德国历史博物馆里。这个出入通道的楼梯和走廊被设计的相当狭窄,并连到新建物的高塔里,经由高塔才能通到新建物的各个楼层。此塔与通道象征着德国和犹太人历史是不能分离的,也是猛烈而隐密的。

此高塔通往不同楼层的走廊,被称做轴线(Axis),主要有三个走廊通道,则被称为三轴线。其中死亡之轴,通往高塔的中空之处,该塔亦有“浩劫塔”之称。另一个轴线为流亡轴,经过展示犹太人生活文献的走廊后,通往一个名为“流亡之院”的户外庭院,庭院中竖立许多方型高柱。最后一个轴,则被称为“连贯轴”,此走廊串起前两个轴向,在走道间展示与犹太屠杀和流亡之外的历史。带有前两轴之组合循环的隐喻,然而访客也可透过此轴走向原先的出入口离开柏林犹太博物馆。

此馆犹如迷宫般压缩、狭闭的空间设计,还有切割状、阴暗的照明完全是馆方刻意安排的,主要目的是透过空间使访客感受到犹太人在德国充满艰难与挑战的历史感。

展览 编辑

此博物馆中有一永久性的装置艺术,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犹太人最终解决方案事件而设,展示地点非常特别,就在馆中某个必经走道上。

以色列艺术家马纳舍·卡迪希曼(Menashe Kadishman)用厚有三公分的制作了一万个不同的、粗糙的、象征性的、双眼和嘴都是打开的面孔,铺满整个地面,并允许访客踏过,这个展览称为“落叶”(德语:Shalechet),走在这条铺满面孔的作品上,经常深刻的引起观者的省思与感触。

图片 编辑

相关书目 编辑

  • 《柏林最后的犹太人》The Last Jews in Berlin,里欧纳·葛罗斯(Leonard Gross)/著 ISBN 0-553-23653-9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