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民族的构成如次:约90%为高棉族中央高棉人下高棉人北高棉人高地高棉人),柬埔寨华人占1%,其他民族包括占族人越南人泰傣民族高地少数民族和新移民共占9%,2010年11月26日,政府追加认定了3个民族。

1972年的柬埔寨民族分布。

历史上,高棉族居住于湄公河下游的一个起于位于现代老挝泰国柬埔寨交界处的呵叻高原南部的连续山弧、由西南经过洞里萨湖一带直至豆蔻山脉,之后又再次向东南延伸至越南东南部湄公河河口所围起的区域;此外,在柬埔寨,不属于政治与社会上占优势的高棉族的民族,又被分成“原住民少数民族”与“非原住民少数民族”两大类,其中又被合称为高地高棉人的原住民少数民族是腊塔纳基里省蒙多基里省上丁省等山区偏远省分的主要民族,同时在桔井省也有相当数量的高地高棉人人口。

柬埔寨大约有17至21个民族,其中多数使用某种与高棉语相关的南亚语系语言,且被划为高地高棉人的一支,而高地高棉人包括了归人淡普安人英语Tampuan people等。高地高棉人柬埔寨当局认为是原住民;除此之外,埃地族嘉莱族这两个使用南岛语系占语族语言、源自古代占族人的民族也被划为高地高棉人。这些原住民少数民族并未完全整合入高棉文化中,并保有传统的泛灵信仰。

非原住民少数民族包括了移民及其后代,他们与高棉族混居,且至少在名目上已接纳了高棉人的语言和文化,而其中三个最常被提及的非原住民少数民族包括了柬埔寨华人占族人越南人柬埔寨华人是柬埔寨历史上各时期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移民的总称,他们已融入柬埔寨社会,且柬埔寨华人与高棉人和华人混血的后代主掌著柬埔寨的政治、商业与媒体等行业。占族人占婆多次战争的难民的后代,他们居于中央平原,与高棉族混居,但与信仰上座部佛教的高棉族不同,多数的占族人都信伊斯兰教。[1]

除此之外,柬埔寨尚有其他的少数民族,其中住在柬埔寨的泰傣民族包括了住在东北边界湄公河沿岸的寮族、住在都市和乡下地区的暹罗泰族以及文化上近于缅甸人、对拜林省文化有影响的姑刺人英语Kula people (Asia)等;除此之外,还有更少量的、住在老挝边界一带的近代苗族蒙人移民和移民至首都金边的、源自多个民族的缅甸人等等。

各民族介绍 编辑

高棉人 编辑

柬埔寨华人 编辑

泰傣民族 编辑

占族 编辑

高地高棉人 编辑

法国殖民者后代(Colons)与内战后的新移民 编辑

族群划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mbodia Ethnic Groups. Cambodia-travel.com. [2012-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