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3°16′43″N 120°19′01″E / 23.278578°N 120.317068°E / 23.278578; 120.317068

柳营代天院,位于台南市柳营区,属于台湾民间信仰庙宇,主祀代天巡狩(游王公)[1]。起初相传为代天巡狩之香炉,原为十三家民宅奉祀,后因户数日渐增多,分为三处轮流奉祀,直到民国四十年(1951年)时,主会(炉主)仕绅刘明哲提倡扩展合并,乃凭神筊旨意轮流奉祀;地方乃有兴建“代天院”之议,时至民国五十七年(1968年)择地于现址,并经地方人士倡发筹资,信徒踊跃捐献,民国六十年(1971年)十月“柳营代天院”落成,十一月望翌月入庙进火安龙谢土,安座奉祀;现在是柳营、新营盐水等地十七个庄头的信仰中心[2]

柳营代天院
王船执事牌
基本信息
位置 台湾台南市柳营区东昇里中山西路一段362号
主神玉敕代天巡狩(游王公)
例祭柳营香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重檐歇山假四垂
建立时间民国58年(1969年)
地图
地图

沿革 编辑

 
柳营代天院
  • 柳营区(原地名查亩营)代天巡狩王令旗及香炉,于明郑时期随先人渡海来台,早期无大庙是由民间掷筊轮流奉祀,初期分为三甲内(东、中、北甲)轮流奉祀。
  • 民国四十年,蒙柳营乡仕绅刘明哲先生,倡议扩展至全庄,凭神筊旨意轮流安置祭拜,当时约定农历每月初一、十五聚集在大埕村(县市合并升格后为中埕里)祭拜。
  • 民国五十七年(戊申年)十月二十七日,游王公附身在一位国小四年级的乩童而降旨,择大道公的院庭为庙地,地方仕绅遂倡议兴建庙宇,民国六十年十月,柳营乡的信仰中心“代天院”落成,11月望翌日入庙安座,代天巡狩奉祀至今已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渊源 编辑

柳营代天院主神代天巡狩[2](俗称游王公,游府吃府、游县吃县)所属神阶[1],是代天巡狩中最高阶的神明。台湾民间信仰常类于南巡、北巡,但代天院的代天巡狩是南、北总巡,因为是玉皇上帝直属敕封的,派至凡间体察巡视各地的千岁,因此代天院每三年一次王船醮可看出端倪,每次代天院建醮,玉皇大帝会敕派不同姓的千岁鉴醮,但是其它庙宇大多是五府、七府或十二王,而代天院却不止如此,相传至今,已超过三十六姓氏巡狩千岁,已至代天院鉴察建醮了。往昔,王船习俗祭祀颇为盛行,称为王醮,设坛祈愿息灾植福,每三年一次建王船,即俗称“三年一醮”。

七星平安桥 编辑

  • 相传七星平安桥由周朝姜子牙所创造,七星平安桥下放置七盏灯代表北斗七星(天枢、天璇、天机、天权、玉衡、开阳、接光),让七星君降临庇祐过桥的善男信女。
  • 七星平安桥是古老的宗教信仰活动,宣化传统消灾祈福文化,祈求神明为善男信女消灾解厄、制煞、除秽、祈求主命禄籍的北斗七星君庇佑赐福,保佑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柳营代天院七星平安桥,有法师开桥加持及本院主神代天巡狩守护庇佑,为你消灾解厄助您运途顺遂,好事来,坏事去,大吉大利、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虎爷 编辑

  • 虎爷公、虎爷将军、下坛将军、黑虎大将军是民间的几种称呼,颜色分为黄皮黑纹是福德正神座骑,另全黑色是保生大帝、赵玄坛元帅座骑,以镇庙、巡境为职责。
  • 民间传说虎爷有咬钱招财来的能力,如同财神,也有驱逐瘟疫和降服恶魔的威力,也是保佑小朋友的守护神。

王船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台南市柳營代天院-沿革簡介. [2015-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9). 
  2. ^ 2.0 2.1 柳營代天院主祀遊王公. [2015-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