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璥朝鲜语:유경(류경)柳璥 Yu(Ryu) Gyung;1211年—1289年),字天年,一字藏之本贯文化,是高丽王朝武人政权时期唯一的文人掌权者。

柳璥
匡靖大夫、佥议中赞、修文殿大学士、监修国史、上将军、判典理司事、世子师
国家高丽国
姓名柳璥
天年
出生1211年(康宗元年)
高丽
逝世1289年(忠烈王十五年)
高丽
柳璥
谚文유경(류경)
汉字柳璥
文观部式Yu(Ryu) Gyung
马-赖式Yu(Ryu) Gyung

生平 编辑

他是政堂文学柳公权的孙子。高宗十五年甲戌榜及第[1],任大司成。他与兪千遇一起进入政房朝鲜语정방,同受崔沆信任。崔沆死后,崔竩掌权。崔竩胡作非为,失去了民心。1258年,柳璥同金俊林衍崔昷朝鲜语최온 (고려 후기 문신)等人,以三别抄军为主力发动政变,杀死崔竩,还政于高丽王室。因推翻崔氏政权的功绩,柳璥被任命为左右卫上将军,兼任右副承宣,不久又被封为推诚卫社功臣。

自此柳璥就奏置政房朝鲜语정방在大殿旁边,国家大事都经他决定,令金俊的弟弟金承俊朝鲜语김승준 (고려)恐惧。此后任枢密院副使,1259年任守司徒、知门下省事、太子少傅,不久又升官为守太傅、参知政事、太子太保、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后来柳璥权势日渐上升,令金承俊、林衍等功臣猜忌他,于是金承俊向国王元宗告发称柳璥想夺王权,致使元宗罢免了柳璥宣除签书枢密院事的职位,同时杀死其亲信将军禹得圭梁和、指谕金得龙;流放郎将庆元禄到远岛。元宗三年(1262年),柳璥与大司成金坵朝鲜语김구 (문정공)、礼部侍郎朱悦、将军金珽谈及历史及当世,谈及宦官及佛寺的问题时被宦官金镜偷听,并告知元宗:“柳璥杀死崔竩,想独揽朝政,而被金承俊排挤。昨天宴会时官员都很快乐,只有他不快乐,我亲自送酒给他也不愉快,他一定有异心。”于是元宗召来金坵斥责,并流放柳璥在黑山岛。不久林衍赦免了柳璥,但他还没有回到京城就再度遭到流放外岛。

1270年三别抄之乱爆发后,柳璥一家从江华岛乘船逃回开京,被三别抄抓获。柳璥将一家人安置在小船上,财宝则放在大船上。他假装中暑呕吐,希望在小船上乘凉,获准后立即砍断缆索成功逃脱,并前去归附元宗。元宗原本担心他会成为三别抄的谋士,此时见他来,大喜,封他为平章事、判兵部事。不久因为赦免了被卖给达鲁花赤为奴的良民而得罪了达鲁花赤,元宗将其罢免官职流放到哀岛,不久召还。

1276年,忠烈王任命他为佥议侍郎、赞成事、监修国史、判版图司事。同年,有人投递匿名书信给达鲁花赤石抹天衢,声称贞和宫主被告发用巫术诅咒齐国大长公主,而齐安公王淑、中赞金方庆及李昌庆、李汾禧、朴恒、李汾成等四十三人也被告发图谋再度迁都江华岛。随后齐国大长公主将贞和宫主囚禁,石抹天衢也将齐安公、金方庆等人下狱。柳璥与诸位宰相膝行谒见公主,竭力为金方庆等人辨诬,公主释放了金方庆等人,但依然囚禁贞和宫主。诸位宰相畏惧公主而不敢说话,只有柳璥进入室内苦苦哀求,最后公主同意将她也释放。

后来韦得儒、卢进义等人诬告金方庆等人谋反,忻都请求忠烈王和公主拷问金方庆。忠烈王正要答应,柳璥请求按照高丽国法,先将告密者逮捕并由忠烈王亲自审问。忻都无言以对。

1278年,判典理司事,劝阻了公主大兴土木营造宫殿的计划。同年,以匡靖大夫、佥议中赞、修文殿大学士、监修国史、上将军、判典理司事、世子师致仕。死后谥号文正

参考资料 编辑

  • 高丽史·卷105·列传18·柳璥》
  • 유경(柳璥). 한국민족문화대백과사전. [2022-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2). 
前任:
崔竩
武人政权掌权者
1258年-1260年
继任:
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