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衍(?—1270年)是高丽王朝时期武人政权的掌权者。高宗元宗时期的权臣。

林衍
高丽武人政权掌权者
(1268年—1270年)
前任:金俊
继任:林惟茂
枢密副使、教定别监
国家高丽
姓名林衍
籍贯镇州林氏
初名林承柱
出生
高丽
逝世1270年
高丽江华岛
谥号庄烈
高宗四十五年:卫社功臣、枢密副使
英宗元年:校定别监
林衍
谚文임연
汉字林衍
文观部式Im yeon
马-赖式Im yŏn

根据《高丽史》记载,林衍原名林承柱本贯镇州林氏朝鲜语진천 임씨。而其父亲不知来自何方,侨居镇州(今忠清北道镇川郡),娶州吏的女儿为妻,因此以镇州为本贯。林衍最初为大将军宋彦祥的部下,因击退蒙古兵的功绩被任命为队正。当时有一个名叫林孝侯的人与林衍的妻子私通。林衍知道后,也诱导林孝侯的妻子与自己私通,报了此仇。有人告发了此事,但将军金俊对他的行为赞赏不已,力救得免,并推荐他担任郎将。因此林衍认金俊为义父

1258年,林衍同金俊、柳璥发动兵变,杀死了崔竩崔氏政权覆灭。由于林衍在推翻崔氏政权、恢复王权的过程中起重大作用,被高丽高宗授予“卫社功臣”的称号。

1268年,因与金俊发生田界冲突,林衍杀死了金俊,尽灭其党,建立新的武人政权。次年废黜高丽元宗,拥立安庆公王淐为王。林衍则被任命为教定别监朝鲜语교정도감,独揽朝政。

元宗是亲元派人物,元宗的被废触犯了元朝的利益,因此忽必烈遣使诘问林衍。林衍则谎称元宗是因病逊位的,元朝要求元宗与安庆公王淐同来元大都以断其曲直。林衍拒绝了这一要求,随后元朝发兵进攻高丽。林衍发兵抗击元军,失败窜居海岛,元宗复位。

林衍遣夜别抄朝鲜语야별초军至各地方抗击元军,并责令百姓入居海岛。元朝遣使要求林衍投降,被他拒绝了。不久以后,林衍因过度担忧的缘故,疽发背而死。谥号庄烈。其子林惟茂嗣位。

家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高丽史·卷130·列传43·叛逆4·林衍》
前任者:
金俊
武人政权掌权者
1268年-1270年
继任:
林惟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