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竩(?—1258年),是高丽崔氏政权第四任独裁者,崔沆的庶子。

崔竩
高丽武人政权掌权者
(1257年—1258年)
前任:崔沆
继任:金俊
借将军、右副承宣、教定别监
国家高丽国
政权崔氏政权
姓名崔竩
本贯牛峯崔氏
出生
高丽
逝世1258年
高丽江华岛
崔沆执政时代:殿中内给事
高宗四十四年:借将军、教定别监
高宗四十五年:右副承宣
崔竩
谚文최의
汉字崔竩
文观部式Choe Ui
马-赖式Ch'oe Ŭi

崔沆与正妻之间没有儿子,在当僧人的时候曾与宋㥠的婢子生下的崔竩是独生子。因此崔沆以崔竩为嗣,由景淋师芮记教授书法和诗歌,郑世臣教以礼仪,权韪任翊教授政治教育。

根据《高丽史》记载,崔竩“美容貌,两手微有金色,性沈黙,多羞涩。”高丽高宗任命他为殿中内给事。1257年崔沆得了重病,临终前将崔竩托付给了宣仁烈柳能二人辅佐。崔沆死后,殿前崔良白秘不发丧,禁止侍婢啼哭;另一面与宣仁烈相谋,召门客、大将军崔瑛蔡桢、柳能等人,率夜别抄朝鲜语야별초神义军朝鲜语신의군书房朝鲜语서방 (기관)、三番都房朝鲜语도방、三十六番拥卫前来聚集,方才发丧,使崔竩能顺利的即位。高丽高宗遂授予崔竩借将军之职,又任命为教定别监朝鲜语교정도감,百官都前来吊唁崔沆、庆祝崔竩的昇官。

崔竩与其父崔沆一样好色,崔竩见父亲的嬖妾心镜美丽慧黠,曾在崔沆在世的时候与之通奸,崔沆病死之日就将其纳入后房了。崔沆的母亲本为妓女,而崔竩的母亲又出身下贱,因此崔竩对“娼妓、贱隶”之类的词汇极为敏感。凡是读书人读书读到关于“娼妓、贱隶”之类的语句,与之有隙的人往往会前往向崔竩报告,崔竩将他们尽杀之。

高丽高宗任命崔竩为枢密院副使判吏兵部御使台使,但被崔竩辞去了,不久改授右副承宣。住在延安宅靖平宫王府中。

1258年,崔竩派将军边轼、郎将安洪敏、散员郑汉珪为江华收获使。这些人骚扰百姓,令百姓叫苦不迭。根据高丽王朝的官制,奴隶即使有大功也不能当官,但崔沆统治期间将此条废除了,奴隶李公柱朝鲜语이공주 (고려)崔良伯朝鲜语최양백金仁俊担任别将聂长守担任校尉,金承俊朝鲜语김승준 (고려)担任队正。而在崔竩统治时期,李公柱更是被授予了郎将的职务。

崔竩年少暗劣,不懂得礼待贤士,所宠信的都是出身奴隶的柳能、崔良伯之类人。因此诸如柳璥之类的文臣都与他关系恶劣。而由于遇到天灾的时候崔竩不开仓救济百姓,致使其失去了民心。由于崔竩宠信宵小,性格多疑,又与柳能、金仁俊等人也开始交恶。神义军都领郎将朴希实、指谕郎将李延绍召集大司成柳璥、郎将金仁俊、金承俊、李公柱,以及将军朴松庇朝鲜语박송비、都领郎将林衍、队正朴天湜、别将同正车松祐朝鲜语차송우、郎将金洪就,以及金仁俊的儿子大材用材式材等人密谋发动叛乱,约以四月八日观灯举事。崔良伯得知此事,故意将此事告知崔竩,建议崔竩召夜别抄朝鲜语야별초军前来平叛。崔竩照着做了。金仁俊一面率神义军逮捕了崔竩的支持者,另一方面则派人沿街传呼称崔竩死期到了。夜别抄军都倒戈支持金仁俊,攻入崔竩的府邸。崔竩扶墙欲逃走,但身躯肥重无法攀越,为夜别抄军所杀。

崔竩的死标志着长达60余年的崔氏武人政权的覆灭。崔竩死后,高宗下令没收崔氏家族的土地财产,撤去了崔忠献崔怡在高丽太庙中的灵位。文臣柳璥执掌了政权,高丽也随即放弃了同蒙古对抗的政策,向蒙古投降。但不久武臣金仁俊上台以后,继续实行与蒙古对抗的政策。

家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高丽史·卷129·列传42·叛逆3·崔忠献(附怡、沆、竩)》
前任:
崔沆
武人政权掌权者
1257年-1258年
继任:
柳璥
崔氏政权掌权者
1257年-1258年

原因:崔氏政权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