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田理科雄

日本作家、漫畫原作者

柳田理科雄(1961年)是作家漫画原作者,生于鹿儿岛县。从高中就立志当科学家。于鹿儿岛县立鹤丸高等学校毕业后,经历浪人生活。其后为东京大学理科生。他在补习班担任教师,以真实姓名写了一本用科学的观点探讨科幻影片和动画中剧情与设定可能性的书籍──空想科学读本,因而成名。在他出版空想科学读本一书时,同时亦创设“空想科学研究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柳田 理科雄
假名やなぎた りかお
平文式罗马字Yanagita Rikao

简介 编辑

柳田理科雄,1961年生于鹿儿岛县熊毛郡南种子町,父亲是在2007年前担任南种子镇长的柳田长谷男。于县立鹤丸高校毕业后,经历浪人生活。其后就读东京大学理科生。 在东京大学就读时,经营补习班任教师。大学中途退学,但陷入经营困难。为了修复补习班的财政,而发表科学地考察卡通和特殊摄影作品的描写的“空想科学读本”成为畅销书。在经营不善的补习班关闭之后,又当上全国连锁补习班的老师等,最后变成职业作家,同时创设“空想科学研究所”。现在的头衔是“空想科学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理科雄”很容易被当成笔名,其实是本名,因为父亲认为“今后是科学的时代”而命名。 从童年的时候起立志成为科学家,最后考上东京大学上但如上述所言中途退学。从对宇宙密切关心,最初本来打算专攻宇宙物理学。

著作活动 编辑

柳田以前对于科幻作品作科学考察的书多数已出版,以面向孩子的作品为主,以剧中描写(不太反省幕后的设定)为基础,搀和科学的考证一边展开妄想,推出意外的结论。有关空想科学读本,于 2006 年 7 月最新卷的“空想科学读本 5 ”被发售了。

对其他作为空想科学系列,发表了“空想科学漫画读本”,以 SF 为中心的拍摄实况电影的描写的“空想科学电影读本”、历史的内容的“空想科学日本往事读本”等。根据出版社“媒体工厂”的发表指出,空想科学读本 1 ~4 出版累计 200 万部以上。而且空想科学系列全体,空想日本往事读本出版当时的宣传说已累计 300 万部。

另外亦身为原作者参与漫画创作,同样是以科学地考察科幻作品为主题。

作品 编辑

相关连结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