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子(embolus,复数 emboli)是在血管中游离的团块,可以借由循环系统血流中被运送到远离它起点的微血管,造成血流阻塞。栓子可以是固体,液体或气体团块[1]。栓子和栓塞不同,栓塞是指栓子造成的血流阻塞。

描述脱离的血栓转变而成栓子的图像

微栓子(microemboli)是血液中颗粒直径在500 μm以下的气体、生物源性及非生物源性游离碎屑。

与具游离性的栓子相较之下,也有自身从血管创伤、上皮细胞病变、血管发炎而来的非流动性堵塞物,像是粥样瘤、血栓。然而,如果血栓破裂并从原始位置松动下来,它就会变成血栓拴子。且一旦在运送过程中没有被分解掉,就有可能造成栓塞[2]

这个词汇是由鲁道夫·菲尔绍在1848年创建。[3]

由物质来分类 编辑

  • 血栓形成-血栓(血凝块)的栓塞。
  • 胆固醇栓塞-胆固醇的栓塞,通常是从血管内动脉粥样硬化的小硬块而来。
  • 脂肪栓塞-骨折或油滴的栓塞。
  • 空气栓塞(也称作气体栓塞)-气泡的栓塞。
  • 败血性栓塞-含有细菌之脓的栓塞。
  • 组织栓塞-组织小碎片的栓塞。
  • 异物栓塞-外来物质,像是滑石和其他小物品的栓塞。
  • 羊水栓塞-羊水,胎儿细胞,毛发或其他透过子宫基底的胎盘进入母亲血液中的碎片所引起的过敏反应而导致的栓塞。

血栓栓塞,血管中的血栓(血凝块)是完全或部分地从血栓(血块)的地方脱落。而血流接着会将栓子(透过血管)运送到身体各个不同的部位,直到它到达能够堵住内腔(血管腔)并造成血管阻塞或闭塞的位置。注意可自由游离的血栓称作栓子。[4]血栓通常附着在血管壁上,在血流循环中从不曾自由移动过。这也是病理学家确定血块形成原因的关键差异,无论是由血栓或验尸血块而知。血管阻塞会导致不同的病理问题,例如瘀血和局部缺血。但是,并不只有血栓栓塞会在血管中造成阻塞,任何一种栓塞都能造成同样的问题。

脂肪栓塞在内生性(从生物体内而来)的脂肪组织释放到血液循环的时候经常发生。脂肪栓塞造成的通常原因是管状骨的断裂(如股骨)。这将让脂肪组织渗漏进骨髓中破裂的血管里。另外也有一些外源(从外部来源而来)会导致诸如静脉注射的乳浊液

空气栓塞,另一方面,经常是由外来因子导致的。这可以是肺泡破裂和吸入的空气渗透进血管而成。其它更常见的原因包含锁骨下静脉因意外而穿刺或在有负压情形下所动的手术。空气于是经由呼吸过程中,吸气阶段胸腔的扩大其所产生的负压而被吸入静脉。空气栓塞也可发生在静脉手术中空气渗透进系统的时候(然而这种医疗疏失在现代医学中已十分少见)。

气体栓塞对深海潜水员来说是普遍需要考虑的事情,因为在深海中下潜的期间,我们血液里的气体(通常是氮气和氦气)可以轻易且大量地溶解于血液中。然而当潜水员上升到正常的大气压时,气体会变得不可溶,造成其在血液中形成了微小的泡泡。这被称为减压症或潜水夫病。而这种现象可用物理化学中的亨利定律来解释。

其他物质导致的栓塞非常罕见。败血性栓塞在化脓组织(含有的组织)脱离它原本所处的中心时发生。组织栓塞近乎等于癌症远端转移,这发生在当癌细胞组织浸润到血管,小片段的癌细胞被释放到血流中的时候。异物栓塞只有发生在外源物质例如滑石进到血流并引起血液循环的闭塞或阻塞的时候。羊水栓塞分娩时相当罕见的并发症。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umar V., Abbas A.K., Fausto 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2. ^ 存档副本. [2014-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3. ^ Hellemans, Alexander; Bryan Bunch. The Timetables of Science. New York,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1988: 317. ISBN 0-671-62130-0. 
  4. ^ Howland, Richard D.; Mycek, Mary J. Pharmacology. Lippincott's illustrated reviews 3rd. Philadelphia :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c2006. 2006: 227. ISBN 0-7817-4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