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北线(日语:根北線こんぽくせん Konpoku sen */?)曾经是一条连接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的斜里站(现、知床斜里站)与同町的越川站,属于日本国有铁道(国铁)的铁路线。获指定为赤字83线,1970年(昭和45年)全线废除

根北线
日语原名根北線
假名こんぽくせん
罗马字Konpoku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北海道
服务类型普通铁路(在来线地方交通线
目前状况废线
起点站斜里站(现、知床斜里站)
终点站越川站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12.8公里
正线数目全线单线
车站数目7个
轨距1,067毫米(窄轨
电气化方式全线非电化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57年11月10日
废除年份1970年12月1日
拥有者 日本国有铁道

路线资料 编辑

  • 路线距离(营业距离):斜里站-越川站间 12.8公里[1]
  • 轨距:1067毫米[1]
  • 站数:7个(包括起终点站、临时乘降场)[1]
  • 复线路段:没有(全线单线)
  • 电气化路段:没有(全线非电气化日语非電化[1]
  • 闭塞方式:Staff闭塞式(之前是票券闭塞式,再之前是Tablet闭塞式)
    • 可交会车站:没有(全线1闭塞。以久科曾经设有交会设备但已拆去)


历史 编辑

兴建根北线的目的为连接钏网本线的斜里站(现在的知床斜里车站)与标津线根室标津车站,而路线名称“根北”是取自根室国北见国

大正时代,为了开拓及开放森林地带,因此有兴建根北线的大纲以运输农作物,并于1922年被纳入改正铁道敷设法别表第149号“根室国厚床附近经标津至北见国斜里铁道”。除了作为标津线开通的区间(于1989年废除)以外,还存在连接斜里站(现知床斜里站)和根室标津站,全长57 km的计划线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国防的需要而决定兴建根北线,并于1938年(昭和13年)完成第一阶段(斜里~越川,全长12.8 km),而1939年(昭和14年)完成第二阶段(越川桥)。但由于太平洋战争爆发,在物资短缺下不得不停止余下的兴建工作。

战后,由于国防的需求下降而停止余下的兴建工作,并于1957年(昭和32年)11月10日正式营运。而由于当时道路的状况恶劣,因此期望铁路可以用作木材运输。但在国道244号的维护工作完成后,再加上斜里巴士日语斜里バス开办相同的路线,1959年(昭和34年)6月停止货物处理,并逐渐成为每天行走2班的超休闲路线。

由于属于日本国铁建议废线的赤字83线当中,加上铁路旁的用地价值不高,及以修整国道为条件下,于1970年(昭和45年)12月1日被废线。根北线成为营业13年的短命铁路。而1969年(昭和44年)的营业系数为2368(即获得100日元的收益,需要2368日元的成本,即23倍多的成本,代表严重赤字)。

越川站 - 根室标津站的未成区间则由于1964年(昭和39年)3月23日成立的日本铁道建设公团继承,但工程实施计划没有得到批准。在斜里站 - 越川站于1970年(昭和45年)12月1日被废除后,越川站 - 根室标津站一直作为公团的建设线保留,直到1987年(昭和62年)4月1日铁道敷设法废除,才正式昭告了这一计划的消失。

废线后,斜里巴士以增加斜里~越川之间的班次作为应对方案。但沿线的人口不断下降,而路线亦缩短至越川小学。最后,在2004年(平成16年)4月27日废线前,班次已缩减至每天1班次,只在平日行驶。

车站列表 编辑

  • 所有车站都位于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接续路线的公司名以该路线废除时为准。
  • 临时乘降场没有设定营业距离。括弧内记载的是实际距离。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距离 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
斜里 斜里 Shari - 0.0 日本国有铁道:钏网本线
以久科 以久科 Ikushina 4.6 4.6  
西二线临时乘降场 西二線仮乗降場 / - (5.8)  
下越川 下越川 Shimo-Koshikawa 3.6 8.2  
十四号临时乘降场 十四号仮乗降場 / - (9.5)  
十六号临时乘降场 十六号仮乗降場 / - (11.0)  
越川 越川 Koshikawa 4.6 12.8  

未成路段 编辑

越川车站 - 上越川车站 - 瑠边斯车站 - 糸栉别车站 - 古多糠车站 - 滨古多糠车站 - 忠类车站 - 根室标津车站

除上越川车站位于斜里町外,由瑠边斯车站开始皆位于标津町

废线后的状况 编辑

以久科的车站建筑在废线后,因为长时间埋藏在草地内,于1998年(平成10年)间崩塌。基本上,寻找根北线的遗迹已经十分困难,很多地方已经变成普通的农田。而现存最大的遗迹为于1998年登记成为文物的越川桥,该桥原来是预留给未来预定兴建的路段,但因为最终没有兴建而荒废,亦代表自兴建后并没有任何列车在桥上行驶。而传说兴建越川桥时有使用“人柱”。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