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来线

日本鐵道特定線路用語

在来线是源于日本铁道用语,意指新干线以外的旧日本国有铁道JR铁道和各个民营铁路的线路。日文中“在来”(日语:在来)一词解作“向来、一直以来、既有”,指全部使用窄轨的旧日本国有铁道和各个民营铁路使用窄轨标准轨的既有线路[注 1],以便与较晚兴建、使用标准轨新干线作出区隔[1][2]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在来線
假名ざいらいせん
平文式罗马字zairaisen
首都圈常规线路示例

在来线名称在日本使用的特例,是与新干线作直通运行的迷你新干线。名字中虽有“新干线”,线路也是采用标准轨,但根据日本《全国新干线铁道整备法》的定义,仍属在来线的范围。另一个例外则是博多南线

语源 编辑

1964年10月1日日本最早的新干线东海道新干线开业之后,才开始把原有铁路称作“在来线”,作为“新干线”的反义词(返称)使用。

在来线的意义 编辑

新干线开通以后,在来线一般担当城际运输、地域内运输、补充新干线运输等角色,亦是货物列车夜行列车使用的线路。新干线开业之后在来线部分的使用者的确有所减少。

并行在来线 编辑

与新干线并行的既存线路,特别称为“并行在来线”,例如线路多与东海道新干线并行的东海道本线

数家JR公司因为同时拥有在来线与新干线,为减轻运营上的压力,已把部分并行在来线交由第三部门业者经营。例如与东北新干线并行的东北本线盛冈青森路段交由IGR岩手银河铁道青森铁道经营,与九州新干线并行的鹿儿岛本线八代川内路段交由肥萨橙铁道经营等。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日本的在来线中,大部分主要以1067毫米的轨距修建。部分线路(如京王线相模原线等)则以1372毫米的轨距修建,部分线路(浅草线京成本线京急本线等)则用1435毫米的标准轨修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鉄道:新幹線鉄道について - 国土交通省. www.mlit.go.jp. [2020-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2). 
  2. ^ 杉山淳一. 赤字で当然、並行在来線問題を解決する必要はない. ITmedia ビジネスオンライン 杉山淳一の时事日想. アイティメディア. 2015-01-30 [2021-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