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馥(1736年—1805年),未谷,一字冬卉雩门,别号萧然山外史山东曲阜人,清朝政治人物、学者,同进士出身。

桂馥
桂馥

清代学者象传》第二集之桂馥像


大清云南永平县知县
籍贯 山东省曲阜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冬卉,号雩门,别号萧然山外史
出生 乾隆元年(1736年)
山东曲阜县
逝世 嘉庆十年(1805年)
云南永平县
出身
  • 乾隆五十五年庚戌恩科同进士出身
著作
  • 《说文解字义证》

生平 编辑

桂馥少承家学,博涉群书,潜心小学,精于金石六书之学,认为“士不通经,不足致用;而训诂不明,不足以通经”。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以优贡国子监,补长山县(今属邹平)县学训导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进士嘉庆元年(1796年)选云南永平县知县嘉庆十年(1805年)卒于官。

成就 编辑

桂馥和段玉裁同时治《说文》,人称“南段北桂”,撰《说文解字义证》五十卷,被后人誉为“清代说文四大家”之一。[1]桂氏成书后未刊行,转相传钞,当时阮元李璋煜叶志铣皆有抄本。道光二十六年,杨墨林出资于清江浦刊刻《义证》。又与周永年济南五龙潭畔修建了潭西精舍,并撰《潭西精舍记》一文,刻石立于潭旁。

著有《札朴》、《晚学文集》、《说文谐声谱考证》、《历代石经考略》等。[2]

注释 编辑

  1. ^ 丁福保辑《说文解字诂林·自叙》云:“许氏《说文解字》一书,沉霾千载,复发光辉。若段玉裁之《说文注》、桂馥之《说文义证》、王筠之《说文句读》及《释例》、朱骏声之《说文通训定声》,其最杰著也。四家之书,体大思精,跌相映蔚,足以雄视千古矣。”
  2. ^ 《清史稿·列传二百六十八·儒林二》:桂馥,字冬卉,曲阜人。乾隆五十五年进士,选云南永平县知县,卒于官。
    馥博涉群书,尤潜心小学,精通声义。尝谓:“士不通经,不足致用;而训诂不明,不足以通经。”故自诸生以至通籍,四十年间,日取许氏说文与诸经之义相疏证,为说文义证五十卷。力穷根柢,为一生精力所在。
    馥与段玉裁生同时,同治说文,学者以桂、段并称,而两人两不相见,书亦未见,亦异事也。盖段氏之书,声义兼明,而尤邃于声;桂氏之书,声亦并及,而尤博于义。段氏钩索比傅,自以为能冥合许君之旨,勇于自信,自成一家之言,故破字创义为多;桂氏专佐许说,发挥旁通,令学者引申贯注,自得其义之所归。故段书约而猝难通辟,桂书繁而寻省易了。夫语其得于心,则段胜矣;语其便于人,则段或未之先也。其专胪古籍,不下己意,则以意在博证求通,展转孳乳,触长无方,亦如王氏广雅疏证、阮氏经籍篡诂之类,非以己意为独断者。
    及馥就宦滇南,追念旧闻,随笔疏记十卷,以其细碎,比之匠门木材,题曰札朴。然馥尝引徐干中论:“鄙儒博学,务于物名,详于器械,考于训诂,摘其章句而不能统其大义之所极,以获先王之心。故使学者劳思虑而不知道,费日月而无功成。”谓近日学者风尚六书,动成习气,偶涉名物,自负仓、雅,略讲点画,妄议斯、冰,叩以经典大义,茫乎未之闻也。此尤为同时小学家所不能言,足以针肓起废。他著有晚学集十二卷。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481》,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 赵尔巽等,《清史稿》,中华书局点校本。

外部链接 编辑